金正恩发表2015年新年讲话
2015-01-04 17:04
 

  201511,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了新年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送走了展示朝鲜满怀胜利信心、飞跃前进的伟大气概和威仪的2014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5年。  

   我怀着全体人民军官兵和人民无限的敬仰之情,谨向朝鲜人民永远的领袖、主体的太阳——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新年问候。  

  我向满怀革命信念和爱国热情,为祖国尊严和繁荣发展忘我奋斗的人民军官兵和人民致以新年问候,祝福全国所有家庭幸福美满,可爱的少年儿童未来光明。  

  新年之际,我向为实现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而斗争的南方人民和海外同胞,以及向往自主与和平的世界进步人民和外国友人致意。  

  去年是朝鲜在党的领导下,在强盛国家建设各条战线上为早日夺取最后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显示朝鲜战无不胜威力的辉煌胜利之年。党和人民群众的浑然一体更加巩固,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及威力进一步加强。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对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的缅怀之情越来越强烈,以高度的忠诚和纯洁的道义落实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构想与愿望。朝党将热爱人民和后代的政治以及重视科学和教育的政策付诸实践,加深了人民对党的信赖,巩固了一心团结。通过对白头山(长白山)地区革命战迹地的参观学习,掀起革命传统教育热潮,使全军和全社会充满“白头山精神和气概”以及将主体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信念和意志。  

  去年,人民军的战斗力空前加强,国防力量大大增强。全军积极推进政治思想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实战训练,所有指战员和军种、部队都磨练成思想和信念的强者,成为能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圆满执行战斗任务的无敌强军。全军在整肃风纪、改善军人生活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国防工业部门成功研制出多种朝鲜式军事打击手段,为提升革命武力的质量做出巨大贡献。  

  去年,通过军民协同作战,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和文明国家建设取得很大进展。在恶劣环境和不利条件下,农业、水产、化学和煤炭战线等各部门掀起生产高潮,开辟了建设经济强国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广阔前景。建设部门以朝鲜速度兴建卫星科学家住宅区、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教职工住宅楼、延丰科学家休养所和10·8工厂等诸多成为主体建筑样板的纪念碑式项目,展现了朝鲜实现美好理想的面貌。参加富强国家建设的人民军官兵,以坚决贯彻的精神和以一当百的气魄,在生产、建设以及实现现代化方面打开突破口,创造了优秀的样板单位。  

  朝鲜运动员在第17届亚运会和有关世锦赛上,以朝鲜式战法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极大鼓舞了奋起投入社会主义保卫战的人民军官兵和人民。  

  朝鲜去年取得的一切胜利和宝贵成就,是党的英明领导,以及全体军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火热爱国忠诚进行忘我斗争的辉煌结晶。全体军人民胸怀对主体革命事业、先军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进行顽强斗争,为去年成为豪迈的功勋和变革之年做出了贡献。我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  

  2015年是迎来祖国解放70周年和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的意义深远的一年。喜迎新年之际,我国人民以高度的自豪感和自尊心,回顾在金日成和金正日领导下取得可喜胜利的70年光荣历史,对在党的领导下誓夺主体革命最后胜利充满信心和乐观。今年,我们要以白头山的革命精神和气概,坚决粉碎敌对势力的挑战和阴谋活动,在社会主义保卫战和强盛国家建设的所有战役打响胜利的炮声,为祖国解放和建党70周年的革命大庆典献礼。全体军民要积极响应以白头山革命精神奋起投入夺取最后胜利总攻!的号召,向着十月大庆典奋勇前进。要本着白头山精神和气概,以思想、枪杆子、科技的威力,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尊严和繁荣富强发起总攻,成为光荣的胜利者。  

  今年,朝鲜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强国战无不胜的威力。要始终如一地拥戴金日成和金正日为主体的太阳,坚决维护和永远弘扬他们不朽的革命业绩。要在迎来建党70周年的今年,加强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树立新的里程碑。  

  要不断巩固党的唯一领导体系,使全党与党中央同思想、共呼吸、统一步调。所有党组织要把贯彻党的路线和政策作为党务工作主线,一丝不苟地无条件贯彻落实党的政策。要根据党的母亲本色,使“人民群众第一主义”贯穿党的各方面工作,使全党充满尊重人民、热爱人民、依靠人民的风气,把党的主要工作力量集中在改善人民生活上。所有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彻底摒弃专横和官僚主义,亲切关怀和引导人民,使他们都将党视为母亲,信赖和依靠党,永远与党共命运。  

  要狠抓思想这一有力武器,进取性开展思想工作,钢铁般巩固革命思想阵地。要加强伟大性教育、金正日爱国主义教育、信念教育、反帝阶级教育、道德教育,使全体党员、军人和劳动者成为先军革命战士,在保卫祖国和建设强盛国家的战场上燃起爱国忠诚的烈火,掀起创造和革新热潮。  

  今年,要在建设革命武装力量和加强国防力量方面实现新的转折,进一步发挥军事强国威力。要在全军确立党的唯一领导体系,大力开展争获“吴仲洽七团称号运动和建设近卫部队运动,切实贯彻党提出的加强军力四大战略路线和三大任务。在战斗政治训练中,要反对形式主义和条条框框,不断改进训练内容和方式,提高训练质量,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以便一举击退敌人任何挑衅活动。要给人民军后勤工作带来巨大变化,为军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要把所有营和连都建设成最精锐战斗队伍,以及跟党中央大院相连的战士们心爱的故乡和老家。人民军要遵照党的富强国家建设构想,继续在党的思想贯彻战、党的政策维护战中成为先驱和榜样。  

  针对当前形势要求,人民内务军官兵要握紧保卫领袖、保卫制度、保卫人民的刀枪。工农赤卫军、红色青年近卫队要进行接近实战的战斗政治训练,加强战斗力,做好全民抗战准备,以自己的力量保卫道、郡和乡土。国防工业部门要贯彻党的并进路线,促进军需生产的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积极开发并进一步完善威力强大的朝鲜式最尖端武器装备。  

  今年,要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科技,在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和文明国家建设中实现转折。依靠科技力量,加快发展所有部门,建设人民乐园,这是朝党的决心和意志。科学战线要在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前沿奋力向前,以高度的自主精神和科技威力,粉碎敌人恶毒的制裁活动,促使所有经济部门加快发展。科研部门要大力开展尖端突破战,多出有助于发展经济、加强国防、改善民生的高价值研究成果。所有部门和单位都要将科技视为生命线,努力提高朝鲜式现代化、信息化以及干部和劳动者的科技水平,依靠科技有力推进一切工作。  

  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自立经济基础和一切潜力,在改善民生和建设经济强国方面实现转折。  

  要以农产、畜产和水产为三大支柱解决吃饭问题,将饮食生活水平提升一个层次。农业部门要积极推广节水型耕作法等科学耕作方式,圆满保障农用物资,因地制宜进行生产组织和指导,以克服不利的自然条件,超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要实现全国各地畜产基地与养鱼基地、温室与食用菌生产基地生产正常化,让人民得到实惠。要按照党的构想,大力促进洗浦地区畜产基地建设,扎实搞好畜产品生产和基地营运准备。水产部门要学习人民军创造“黄金海新历史”的斗争风气,振兴水产业,夺取渔业大丰收,使人民餐桌海鲜飘香。  

  轻工业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在人民面前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制定自我振兴策略,使中央和地方的轻工企业响彻生产正常化的轰隆声,把更多优质消费品、学习用品和儿童食品供给全国人民、学生和儿童。要致力于解决作为国民经济基本动力的电力问题,大力开展振兴先行部门和重要工业部门的斗争。要以去年在煤炭工业部门和火力发电厂大搞革新的气势,增加煤炭和电力生产,厉行节约,保障当前所需电力,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长远解决电力问题。要以自己的技术和资源发展冶金和化工等基础工业部门,发展铁路运输,使所有经济部门充满活力。要多元化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积极推进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等经济开发区的开发工作。  

  建设部门要进一步掀起创造朝鲜速度热潮,将发电站、工厂、教育文化设施和住房建成劳动党时代纪念碑。要出色完成清川江阶梯发电站、高山果树农场和未来科学家社区等重要建设项目,为今年十月大庆典献礼。  

  要像战后恢复建设时期那样,全党、全军、全民总动员,进行修复山林的战斗,把所有的山都变成为树木茂密的黄金山。所有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实现树林化、园林化和果园化工作,把平壤市和各道市郡所在地、工作单位和乡村建设得更加文明,并做好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所有经济部门和单位要正确制定经营战略、企业战略,充分挖潜,积极开展增产、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的斗争。所有工厂企业要摒弃“进口病”,大力实现原材料和设备国产化,学习党宣扬的样板单位,使自身面貌焕然一新。  

  内阁等国家经济指导机关,要积极推进和确立适应现实要求的朝鲜式经济管理方法,使所有经济机关和企业主动、创造性地进行经营。各级党组织要遵照党的意图,大力改进经济管理方法。  

  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明国家建设。加强教育工作者的作用,提高国家和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度,积极推进新世纪教育革命,在实现全民科技人才化、人才强国化中取得新进展。要在全国范围掀起体育热潮,运动员要在国际赛事中让国旗更高飘扬,开启体育强国建设未来。文艺部门不能停滞不前,要创作更多“时代名作”,鼓励群众投入斗争。卫生部门要改善卫生防疫及防治工作,增加医药品生产。要使全社会充满民族情操和高尚美好的生活风尚,将民族遗产保护工作作为全国、全民性爱国事业加以开展。  

  今年,为卓有成效地实现宏伟目标,全体干部和党员、人民军官兵和劳动者,要以“白头山革命精神”、“白头山凛冽寒风精神”去生活和斗争。这些精神,是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是百折不挠、战斗到底的斗争精神。抗日革命先烈为了祖国、民族宁死不屈,排除万难,取得胜利。今天,这种必胜信念和不屈气概仍澎湃在千万军民心中。全体干部、党员和劳动者都要以“白头山革命精神”和创造性的斗争,为十月大庆典献礼。  

  要在全国发扬爱国奉献风尚。珍惜和发扬光大朝鲜自己的东西,是朝鲜民族第一主义之所在,也是展示国家风貌、早日实现繁荣富强的爱国之举。要无比珍惜并光大革命先辈以血汗创造的所有财富,以高度的民族自尊,依靠自身力量、技术和资源,以朝鲜方式创造并发展一切。  

  作为革命指挥人员的干部,要在当今的总攻战中成为旗手和先锋。要拥有崇高的爱国心和忘我奉献的思想觉悟,为祖国的富强繁荣和人民幸福辛勤耕耘,热心服务,吃苦在前,勇挑重担。要领会党的思想和意图,深入群众并带动他们无条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要担负起本部门、本单位的责任,彻底铲除失败主义、明哲保身和应付了事,创新、科学地开展一切工作。  

  朝鲜民族已因外来势力分裂70年。这期间,世界大幅前进,时代巨变。但朝鲜民族仍未统一,依然遭受分裂痛苦,这众所周知、令人痛心。我们绝不能再容忍跨世纪民族分裂的悲剧。去年朝鲜提出旨在改善北南关系和国家统一的多项重大提案,并为付诸实践做出了富有诚意的努力。但由于国内外反统一势力的阻挠,未能取得应有成果,北南关系反而每况愈下。尽管形势复杂,前途密布障碍和困难,但我们一定要实现祖国统一这一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的毕生愿望和民族最大夙愿,在这块疆土上建成有尊严、复兴的统一强国。  

  “全民族在祖国解放70周年合力打开自主统一康庄大道!”是全体朝鲜民族都应响应的斗争口号。要在半岛消除战争危险,缓和紧张局势,营造和平环境。目前,南朝鲜每年持续不断举行大规模战争演习,这是加剧半岛紧张、给民族带来核战争危险的主要祸根。在反对对方的战争演习杀戳气氛中,显然无法实现诚信对话,北南关系也无法进展。勾结侵略成性的外来势力,痴迷于同族对抗的核战争演习,是引火烧身的极度危险行为。朝鲜将断然应对和惩罚侵害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任何挑衅及战争阴谋活动。  

  南朝鲜当局应停止伙同外来势力贸然进行军事演习等一切战争阴谋活动,重返缓和半岛紧张、营造和平环境之路。美国是使朝鲜民族一分为二并经历70年分裂痛苦的主要元凶,美国不应执迷于违逆时代的对朝敌视政策和丧心病狂的侵略阴谋活动,而应大胆转变政策。北南双方都不应将自身思想和制度绝对化、追求体制对抗,而应本着“民族自主”理念,实现民族大联合、大团结,根据民族共同利益顺利解决统一问题。把自己的思想和制度强加于对方,任何时候都无法和平解决统一问题,只能招致对抗和战争。虽然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朝鲜式社会主义制度最优越,但朝鲜不会也从未将此强加于南朝鲜。南朝鲜当局勿谋求煽动北南互不信任和冲突的“制度统一”,应停止侮辱对方体制、四处窜访乞求协助谋害同族的恶劣把戏。  

  北南双方应遵循业已达成的协议,超越思想和制度,根据民族共同利益解决统一问题。要积极进行北南对话、协商和交流,连接被割裂的民族纽带和血脉,在北南关系中实现大转变和大变革。双方不应争斗,要合力打开统一新道路,这是全体同胞的一致愿望。北南双方再也不要因无谓的争吵和不值一提的问题而虚耗时间和精力,应谱写北南关系历史新篇章。只要民族合力同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北南双方曾在统一道路上缔造“7·4共同声明、“6·15共同宣言”、“10·4宣言”等统一宪章和统一大纲,向世界彰显了民族统一意志和气概。如南朝鲜当局真心希望通过对话改善北南关系,朝方认为可以重启高级别接触,也可以进行各部门会谈。随着气氛和环境成熟,也没有理由不举行最高级会谈。  

  朝鲜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对话、协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竭尽努力。全民族要一致奋起投身统一运动,使今年成为开启自主统一大道的辉煌转变之年。  

  去年,由于帝国主义者猖獗的专横和露骨的侵犯主权行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及流血惨案仍在持续,世界和平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特别是美国为孤立和扼杀朝鲜这一社会主义堡垒、自主和正义城堡,奉行极端对朝敌视政策,导致半岛持续陷入紧张激化的恶性循环,战争危险进一步增大。美国及其仆从势力妄图破坏朝鲜自卫核遏制力,以武力扼杀朝鲜的企图未能得逞,又执迷于卑劣的“人权”阴谋。  

  当今的国际舞台上,强权依靠实力横行霸道,正义和真理惨遭践踏,现实充分证明朝鲜高举先军旗帜、坚决加强以核遏制力为基轴的自卫国防力量、坚决捍卫作为国家生命的国权是无比正确的。今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周边关系格局如何改变,只要敌人妄图扼杀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活动仍在继续,朝鲜就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先军政治和并进路线,牢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朝鲜将基于革命原则和自主性,把国家尊严和利益置于首位,多元、主动地扩大发展对外关系。朝党和政府将千方百计加强同热爱和平、向往自主和正义的世界进步人民的纽带和团结,与尊重朝鲜主权、友好相待的所有国家积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朝鲜军民追随伟大的党,怀着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必胜气魄前进,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高唱最后胜利的军歌,为意义深远的今年成为伟大的胜利之年、革命大庆之年而努力奋斗。  

在充满希望的2015年,祝愿全国所有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