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2008-07-25 00:00

  新华网新加坡7月24日电(记者张永兴 郑晓奕)朝鲜24日在新加坡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朝鲜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

  朝鲜外相朴义春当天与东盟10国外长共同在朝方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上签字。随后,朴义春将文件交给东盟轮值主席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再由后者将其转交给东盟秘书长素林。

  杨荣文今年5月访问朝鲜时,曾向朝方转达了东盟外长邀请朝鲜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朝方当时表示会积极予以考虑。

  《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东盟成员国1976年在东盟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署的,条约的宗旨是“促进地区各国人民之间永久和平、友好和合作,以加强他们的实力、团结和密切关系”。1998年东盟外长签署了条约修改议定书,使非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也可加入该条约。

  目前除了东盟10个成员国及朝鲜外,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还有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新西兰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