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朝磋商取得进展
2008-08-14 00:00

  人民网东京8月13日电(记者于青)日朝两国政府代表团11日至13日凌晨在沈阳举行的工作磋商中,双方就朝鲜今年秋天完成对“绑架问题”的重新调查和日本部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达成一致。

  据日本媒体报道,朝鲜方面同意的内容包括:对“绑架”受害者实施全面的重新调查;成立专门的调查委员会,调查尽可能在今秋完成;朝鲜随时向日本通报调查进展;朝鲜对日方通过与相关者面谈、分享相关资料、访问相关地等手段直接确认调查结果给予配合。日本方面同意的内容是:与朝鲜成立调查委员会同时,日方将解除对朝人员往来和包机飞行的限制。

  舆论关注日本官方对双方达成的协议如何评价。日本外相高村正彦13日向媒体表示,达成协议总比没有达成协议要好。虽然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行动对行动”的阶段,但正在向这一阶段迈进,应该可以说是取得了进展。高村还称“日本政府也将在认定的对象以外进行广泛调查”,表示还将调查政府认定的绑架受害者以外的对象。日本内阁绑架问题担当相中山恭子也在内阁府向媒体表达了期待,称“如果展开以幸存而非‘死亡’为前提的调查,这意味着将进入新局面。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很大”。中山还针对日朝就启动调查的同时日本政府解除部分经济制裁达成协议一事说,“以此为杠杆,朝鲜应该会采取行动”,对政府的这一方针表示赞同。中山此前设定“门槛”较高,她曾在9日演讲时主张绑架受害者回国将是解除制裁的前提。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了“遗憾”,并送回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了去世的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本认为这一问题还没有解决。日本政府所认定的17名绑架受害者中,莲池薰等5人已返回日本,本次再调查对象为剩下的12名,但是日方认为必须从零开始重新对上述12人展开调查。朝鲜曾回答称部分受害者已经死亡,本次日方强烈要求调查时不应受朝方的上述回答束缚,并要求调查是否有其他受害者。

  关于就重新调查达成协议一事,日本媒体分析说,2004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二度访朝后,朝鲜总书记金正日曾承诺实施再调查,但却迟迟不见进展。熟悉此事的日本政府代表因而执意拟定协议,以防朝鲜“拖延时间”和“弄虚作假”。即使达成了协议,日本方面仍有担心,如果美国为朝鲜摘除了“支恐国家”帽子,朝方妥协的态度可能会产生变化。为此,日方谈判代表强调说,即使进入了行动对行动阶段,我们仍将在必要的时候稳步推进。日本媒体分析日朝磋商与日本政局的相关性认为,双方围绕得出结论的时间设定了“今年秋天”这一短期目标。这反映了支持率持续低迷的福田政权瞄准了今秋的政局,希望以绑架问题的进展带动其执政生涯焕发“第二春”。如果福田内阁支持率明显回升,则不排除乘势解散众院博弈大选的可能。

  日朝磋商取得进展再次说明,对话才能增进了解,对话才能化解矛盾,对话才能取得进展,对话总比对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