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2008-10-13 08:15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1日宣布,由于美朝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

  他说,根据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月1日访问朝鲜时与朝方达成的协议,验证范围将包括钚项目和其他所有与铀浓缩和扩散有关的核活动。双方同意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有成员国的专家都可以参加验证。在美朝双方同意的前提下,这些专家可以进入所有已公布的核设施和尚未宣布的设施。同时双方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可在验证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支持性角色。双方还同意在验证过程中使用包括取样和法医检验在内的科学方法。

  麦科马克说,上述协议和共识已通报给六方会谈其他成员国,并将作为六方会谈成员国最终将要通过的有关核验证协议的基础。他还说,朝鲜将重新启动核设施的去功能化。

  今年6月26日,朝鲜提交了有关核计划的申报书,美国也于当日启动了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的程序。但是美国把对朝鲜核申报书的验证作为除名的前提条件,而朝鲜对此表示反对。由于朝美在核申报书的验证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的除名措施没有生效。针对美国的态度,朝鲜继8月份停止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后,又于9月19日宣布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10月1日,希尔访问朝鲜,与朝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