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团长会结束 同意早日召开下次会议
2008-12-11 19:39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白洁 孙奕)在经历了4天的密集磋商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11日晚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各方同意早日召开下一次会议。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会后宣读了主席声明。声明说,会议讨论了三项议题:全面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验证问题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指导原则。会议围绕上述议题“认真、坦率、深入、建设性”地进行了讨论。

  在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问题上,声明说,各方评估了就验证条款达成共识方面取得的进展,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验证过程中提供协助和咨询。

  各方同意根据10·3共同文件,同步执行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和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援助,并欢迎国际社会参与对朝鲜援助。

  此外,各方还就俄方散发的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指导原则修改案文进行了讨论,同意由俄方牵头于2009年2月在莫斯科召开相关工作组会议。

  本次六方会谈团长会于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这是时隔5个月后,六方团长再次齐聚北京。为尽早就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达成一致,各方进行了频繁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以期弥合分歧。主席方中方轮番与其他五方沟通商谈,积极从中斡旋。

  11日上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六方团长。他表示,通过几天的讨论,各方达成了一些共识,但还存在一些分歧。他呼吁各方保持信心和耐心,发挥智慧,显示最大灵活,为六方会谈进一步向前迈进奠定良好的基础。

  武大伟、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塾、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出席了此次团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