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朝鲜发射卫星与美、俄、日、韩外长通话
2009-04-06 14:18

  2009年4月5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通电话,就朝鲜宣布发射试验通讯卫星事等交换意见。

  杨洁篪说,中方注意到朝鲜宣布发射了试验通讯卫星,也注意到有关方面对此表达的关切。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赞成任何可能加剧局势复杂和紧张的行动。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多次向有关各方表明了这一立场。

  杨洁篪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有关各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行动。中方将本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当前事态,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做出努力,中方愿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和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美、俄、日、韩外长阐述了各自立场,表示愿就有关问题与中方继续保持沟通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