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东亚峰会外长非正式磋商
2009-07-22 08:51

  2009年7月22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在泰国普吉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非正式磋商,并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东北亚局势、东亚峰会合作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杨洁篪表示,东亚国家应坚持就宏观经济政策保持沟通与协调,坚持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推进地区合作和一体化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

  关于东北亚局势,杨洁篪说,当前,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复杂敏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打破僵局、缓和局势、促进稳定是各方的普遍愿望。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和损害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举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推动朝核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关于东亚峰会合作,杨洁篪表示,东亚峰会应继续发挥战略论坛作用,从宏观层面就现实重大课题及如何加强地区合作进行探讨,提供思路和政策指导。中方主张峰会在教育、扶贫、救灾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与其他机制的优势互补。应从经济和技术合作入手,逐步推进经贸全面合作。中方赞同峰会加强金融能力建设,以提高防范、应对和管理金融风险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