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
2009-07-23 08:49

  2009年7月22日,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泰国普吉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表示,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和东盟国家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双方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增进了政治互信,坚定了合作信心;完成了双方投资协议谈判,为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铺平了道路;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抵御金融风险;大力推进农业、能源、环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杨洁篪指出,中国-东盟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在当前形势下,中方愿在以下六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东盟的交流与合作:

  (一)坚持开放市场,发挥互补优势,反对保护主义,积极扩大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争取于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促进双方在海关、质检、金融等领域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二)大力推进中国-东盟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网络化建设。

  (三)加强大湄公河流域、东盟东部增长区、泛北部湾等次区域合作,带动中国-东盟合作整体发展。

  (四)着眼可持续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积极实施“中国-东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计划”,尽早完成合作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领域、新亮点。

  (五)加强信息分享,经验交流,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进一步加强在禁毒、打击海盗等领域的执法合作,共同防控流感及其他新发传染病。

  (六)积极促进教育、文化、媒体、旅游合作,夯实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杨洁篪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愿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