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
2009-07-23 08:53

  2009年7月23日,第16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在泰国普吉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太地区形势和东盟地区论坛未来发展方面的看法。

  杨洁篪说,亚太地区形势总体缓和,充满活力、生机与希望,和平、发展与合作仍然是本地区突出特点和基本趋势。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亚太地区形势复杂的一面令人担忧,有的地区热点出现反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势力仍在威胁地区和平稳定。

  杨洁篪说,作为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官方安全对话合作平台,东盟地区论坛成立15年来,为增进成员相互信任、加强安全对话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应继续加强对话、增进合作,减少分歧,促进国家间形成建设性关系,并将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预防性外交的主要内涵。杨洁篪表示,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海上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和威胁,是亚太地区安全面临的现实和长远挑战。针对这些现实安全威胁开展合作,是论坛步入发展新阶段的主要任务。论坛应保持对话合作的性质,坚持东盟主导、平等对话、互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等行之有效的基本原则。同时,论坛应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在继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做好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文章,丰富和发展预防性外交,扩大论坛安全对话合作的政治和社会效益。

  杨洁篪强调,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大力支持地区各国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安全对话与合作,为论坛的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以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态度,继续支持和参与论坛,建立信任措施和非传统安全务实合作。中方愿意与各成员一道,为推动论坛构筑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地区安全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同日,杨洁篪还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进行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