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见朝鲜吊唁团
2009-08-24 16:28

  新华网首尔8月23日电(记者姬新龙班威)韩国总统李明博23日上午在总统府青瓦台会见了前来吊唁前总统金大中的朝鲜代表团。朝鲜吊唁团向李明博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关于发展朝韩合作关系的口信,李明博表示韩国政府将坚持一贯的对朝政策。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等吊唁团3名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见,“会见是在真挚、温和的气氛中进行的”。

  李东官说,朝鲜吊唁团向李明博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关于发展朝韩合作关系的口信,李明博介绍了韩国政府“一贯而坚定的对朝政策”,并请吊唁团向金正日转达。李明博说,只要南北双方真诚对话,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朝鲜吊唁团感谢李明博的会见,并表示希望北南双方合作解决所有问题。

  据报道,当天的会见原定于上午10时开始,计划持续15分钟。为了保证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对话,会见提前于9时开始,并在9时30分许结束。

  这是李明博去年2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会见朝鲜高级官员。李东官表示,李明博会见朝鲜吊唁团是会见前来参加悼念和葬礼活动的各国特使的一部分。

  另据媒体报道,朝鲜吊唁团在会见中还阐明了朝鲜准备送还上个月扣留的韩国“800沿岸”号渔船以及重启朝韩对话的立场。

  由金己男率领的朝鲜吊唁团21日下午乘专机抵达韩国,当天下午对已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对金大中遗孀李姬镐表示了慰问。22日上午,金养健与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举行会晤,表达了改善朝韩关系的愿望,并希望面见韩国总统李明博,转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据悉,朝鲜吊唁团将于23日12时乘专机返回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