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抵达平壤
2009-12-10 08:10

  新华社平壤12月8日电(记者高浩荣张滨阳姚西蒙)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首次访朝。

  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郑泰阳到机场迎接。在博斯沃思一行抵达前,朝鲜外务省官员对记者说,朝美双方已就博斯沃思在机场不接受采访达成一致,但允许记者在现场拍照,而朝美会谈将不对媒体公开。

  据悉,博斯沃思将与朝鲜官员讨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及朝美关系问题。

  此前,博斯沃思访问了韩国,双方再次确认朝美对话的议题为促成六方会谈早日恢复,以及确认朝鲜再次履行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意志。

  朝鲜于今年4月5日进行卫星发射活动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认为发射活动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朝鲜拒绝接受声明,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朝鲜最高领导人今年10月份曾表示,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