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维护好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利益
2011-01-17 08:05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媛、王慧慧)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4日在京表示,维护好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利益。

  崔天凯是在第二届“蓝厅论坛”答记者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维护好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首先符合朝鲜半岛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中国、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利益。正因为如此,这一条也写进了2005年“9·19共同声明”里面,成为六方会谈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

  “至于采取什么方法,具体怎么做来实现这个目标,可能相关各方之间有不同的观察角度,也有一些利益上的差异,但这个可以通过协商、通过协调来解决,”他说。

  “当然,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这是中方一贯的、坚定的主张。不管哪一方违反了哪一项,我们都是反对的。”他说。

  崔天凯表示,从朝鲜半岛核问题过去这些年处理的经验来看,应该说更合适的平台不是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六方会谈。

  崔天凯说,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六方会谈这样的机制。中方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尽快恢复六方会谈,使当前半岛问题通过一个适当的机制加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