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使馆与朝中友协共同举办建党90周年图片展
2011-06-29 10:34

    6月28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与朝中友好协会合作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图片展在平壤人民文化宫隆重开幕。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崔泰福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贞淑、朝中友协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等朝鲜党政领导和各界群众以及旅朝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率使馆外交官出席。

  (崔昌植委员长致辞)

  开幕式上,崔昌植委员长首先致辞。他表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在振兴中华、国家统一事业中取得巨大进展。今天,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美好未来。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圆满完成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就。

  崔昌植委员长表示,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在金正日总书记和胡锦涛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下正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今后,朝方愿同中国同志一道,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世代传承和发展朝中友谊竭尽全力。相信今天的图片展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刘大使讲话)

  刘洪才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图片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伟业,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图片展说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重要最基本的结论。而中国共产党90年来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刘大使说,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与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了新的更高阶段。为了纪念金正日总书记成功访华,我们和朝鲜同志一起精心筛选了金正日总书记访华期间的部分图片,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图片展同时展出,更具有特殊的意义。我相信,此次图片展将有助于朝鲜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实,有助于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将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一代代传承下去。

  (刘大使陪同崔泰福书记等观看图片展)

  随后,刘洪才大使陪同崔泰福书记等朝方主要领导参观了图片展,并介绍了相关背景情况。中朝双方来宾兴致盎然地观看了图片。

  (朝鲜各界群众观看图片展)

  参观结束后,崔泰福书记表示,此次图片展内容丰富,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对平壤市民和青少年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课程。希望今后两国青少年加深理解,共同为传承中朝友谊做出贡献。

  此次图片展展期为一周。图片展分三部分展示了过去90年里,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三大胜利的伟大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