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建党伟业》在朝鲜隆重上映
2011-06-30 08:08

  

(刘大使与金己男书记亲切交谈)

  6月29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与朝鲜文化省共同举办的《建党伟业》电影招待会暨“中国电影周”开幕式在平壤大同门电影院隆重举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金己男和文化相安东春、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等党政领导和平壤各界群众以及旅朝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率使馆外交官参加。

  (安东春文化相(左)致辞)

  安东春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结束落后、贫穷的屈辱历史,在广阔大地上掀开自主、独立、繁荣新时代的伟大事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迈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如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衷心祝愿中国一切顺利。

  安东春表示,世代传承并发展朝中传统友谊是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的立场。朝鲜人民和艺术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在电影等文化艺术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朝鲜举行中国电影周活动,平壤市的多家电影院将上映包括《建党伟业》在内的10余部优秀中国影片。希望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朝中传统友好关系发展的新契机。

  (刘洪才大使(左)讲话)

  刘洪才大使在讲话中说,《建党伟业》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推出的优秀影片,是部弘扬主旋律、反映我党建党初期历史的革命教育片。影片再现了我们党建党初期的历史背景,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反映了中国人民探索民族救亡道路的艰辛历程。影片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的热血激扬,感受到共产党人对信仰和理想的坚持。影片告诉我们9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需要,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刘大使表示,此次电影招待会既是中朝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朝文化艺术交流中的靓丽篇章。去年,中国拍摄的革命题材影视剧如《毛岸英》、《潜伏》、《秘战》等在朝鲜热播,受到了朝鲜同志的热烈欢迎。朝鲜同志编排的朝鲜歌剧《红楼梦》去年在中国十多个城市巡演,获得了巨大成功。朝版歌剧《梁祝》今年将在中国上演,必将再度取得巨大反响。今天,我们在平壤与朝鲜同志一道观看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而拍摄、刚刚在国内公映的影片《建党伟业》,感到十分高兴。希望大家通过观看这部影片,更加深刻理解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加深彼此了解与友谊,更好地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现场观众热烈鼓掌)

  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金己男书记表示,通过该影片,朝鲜群众很好地了解了中国党的历史,了解到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创立了属于自己人民的政党,令人印象深刻。影片不愧为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一部佳作。

  当天的《建党伟业》电影招待会同时也拉开了朝鲜“中国电影周”的序幕,将有包括《建党伟业》、《生死抉择》、《叶问》等在内的12部中国电影在平壤三家影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