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使馆《青年读书会会刊》创刊
2007-07-10 00:00

  2007年6月,在馆领导和使馆青年工作小组的关心和支持下,由使馆青年读书会主办的使馆刊物《青年读书会会刊》正式创刊。使馆领导对此纷纷表示祝贺,刘晓明大使为会刊致《创刊词》,邢海明公参、武树民公参为会刊题写了寄语。

  刘晓明大使在《创刊词》中表示,希望《青年读书会会刊》不仅仅是一个读书刊物,更是一个舞台和起点,在带给人启迪,引人思考,发人深省,激人奋进的同时,展现青年多样的才华,通过交流思想,相互启发,培育出绚丽的理想之花的种子,给人以希望和动力,充实美好的人生。同时,他还希望《会刊》能办成有思想、有高度的刊物,在体现驻朝使馆特色,突出朝鲜半岛、东北亚以及中国外交等主题的基础上,引导青年馆员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读好、读懂朝鲜这本书,并能通过“以文会友”的方式,进一步促进馆员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推动文化型、创新型和谐使馆的建设。

  《青年读书会会刊》为双月刊,彩色的封面和扉页设计简洁大方,分“读书会动态”、“聚焦海东”、“书海泛舟”、“使朝心得”4个栏目,各栏目文章均采用馆员投稿和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青年读书会会刊》在第一期的编创过程中得到了馆员青年及探亲家属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短短20天的时间就收到投稿10篇。投稿文章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不拘一格,涵盖读书会工作动态、读书会藏书目录、朝鲜游记、读书心得、在朝生活指南等等。《平壤美食地图》一文用列表的形式,对平壤各家餐馆进行介绍和比较,一目了然,颇受馆员欢迎,馆员纷纷收藏、利用;韵律诗《我的使馆,我的家》,思想积极向上,文风清新活泼,对使馆生活观察和概括得十分到位,趣味横生;《我在朝鲜18天》一文中,探亲家属还介绍了他在朝鲜期间观察市井老人下棋时发现的朝鲜象棋规则和中国象棋规则的不同,这些小细节既新鲜又有趣,也许连朝鲜问题专家也不曾注意到;《平壤印象之城市的符号》一文,以女性温柔细腻的视角,缓缓道出平壤妩媚甜美、沉静祥和的一面,笔到之处,有深沉的浪漫和人文的关怀,文字温婉动人;《从平壤到丹东的别样风景》和《丹东,想说爱你不容易》等文用纪实的手法,讲述自己旅途的切身感受,感情真挚,结构巧妙,文字调皮幽默,颇能引起馆员共鸣。

  《青年读书会会刊》第二期将于2007年8月与馆员读者见面。在此,谨祝愿《青年读书会会刊》能承载着众多美好的希望和寄托茁壮成长。

(总顾问:刘晓明大使(左六)、顾问:邢海明公参(左四)、主编:武树民公参(右四)、副主编:青年读书会会长高宁(右五)、副会长于磊(左二)、

执行主编:李少鹏(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