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 情 “阿 里 郎”
驻朝鲜使馆 王炜
2007-10-11 00:00

  “阿里郎,阿里郎,阿啦里哟……”每当响起那舒缓、悠远的旋律,都会引起朝鲜民族的强烈共鸣,都会打动每一位用心聆听者的心弦。《阿里郎》是朝鲜民族喜闻乐唱的传统民谣,通过讲述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体现了朝鲜民族细腻的情感和纯洁的情操,至今仍保持着久唱不倦、百听不厌的魅力。朝鲜民族这一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也由此获得了“阿里郎民族”的美称。

  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朝鲜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逐渐揭下神秘面纱走向世界。在世界人民逐渐认识“阿里郎民族”的过程中,《阿里郎》这首质朴、深情的民谣被广为传唱,已成为世人心中代表这一东方民族的标志,成为人们了解朝鲜民族情感的一扇窗。

  朝鲜有着诸多值得自豪之处,大型团体操无疑是其中之一。朝鲜多年来一直有着排演团体操的传统,近年间曾先后于1995年10月和2000年10月编排了大型团体操《在主体思想旗帜下走过的光荣50年》和《百战百胜的朝鲜劳动党》,以隆重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50周年和55周年。

  2002年4月,在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90周年之际,朝鲜首次推出以“阿里郎”为题的大型团体操艺术演出。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受到海内外一致好评。其后于2005年8月至10月,在朝鲜祖国解放60周年和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之际,这组演出再次搬上舞台。

  今年,适值金日成主席诞辰95周年和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阿里郎”团体操又一次在平壤隆重上演,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其无与伦比的气势和别具一格的魅力。

  “阿里郎”团体操演出以《阿里郎》民谣为主旋律,由序章、《阿里郎民族》、《先军阿里郎》、《阿里郎彩虹》、《统一阿里郎》4个主章和终章组成,共有13个场景,历时90分钟。演出通过刻画朝鲜近现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以高超的艺术技巧、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宏大的场面气势,生动描绘了朝鲜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和为建设国家而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表达了朝鲜人民热爱祖国、渴望统一、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彩、扣人心弦,极具震撼力和感染力。

     

(背景文字为“国民经济的现代化、信息化”)

  “阿里郎”团体操由朝鲜各界共同参加演出,其中包括在国际艺术大赛中获奖的艺术家、才华出众的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和体育健将、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等,参演人数达到十万,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团体操艺术演出。今年8月15日,该演出凭借其空前的规模和高水准的艺术表现,被正式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阿里郎”团体操演出中一个令人称绝的内容是由2万人组成的巨幅翻板背景画。翻板演员主要是来自平壤市各区的青少年学生,他们根据十余名指挥员的旗语信号,以整齐划一的动作不断变换画板,展现出上百幅精彩纷呈、栩栩如生的背景图案,把整场的情节紧紧串在一起,使得演出主题更加鲜明。

  整场演出之所以能够演绎蔚为壮观的场面、形成恢宏磅礴的气势,是与综合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分不开的。演出中,武术、体操、杂技、舞蹈配合有序,灯光、音乐、布景、特技变幻无穷,表现出很高的协调性和整体感,营造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眼花缭乱的绚丽场景。

  其中最为优雅抒情的片段,莫过于展现“金刚山八仙女”下凡故事的场景。在朝鲜民族这段美丽的传说中,一位仙女与凡间的青年樵夫双双相爱,经过千辛万苦最终得以长相厮守,与我们耳熟能详的“七仙女”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演出中,八位仙女从天而降,为如诗如画的金刚山美景所陶醉,留恋于三千里锦绣江山之壮美,纷纷决意不再返回天宫,长久留在这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本场演出以金刚山枫岳秋色为背景,银白色的九龙瀑布从山间滑落,仙女和樵夫在舒缓缠绵的旋律中翩翩起舞,使全场观众无不沉浸在“阿里郎民族”爱情童话的感人情节中。

  团体操演出中的儿童演员表现也十分出色。在《喜洋洋》这一片段中,上千名小演员同时在场上倒立、空翻、托举、旋转,以欢快的舞蹈和高难的杂技动作表现出童稚的快乐与幸福,观众们纷纷被他们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演出所感染,不断送去阵阵热烈掌声。

  2005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鲜时,在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陪同下,与平壤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阿里郎”团体操演出。当活泼天真的儿童奉献出这段精彩表演时,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两次起立,为孩子们热烈鼓掌,全场观众同时也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场面十分感人。

  “阿里郎”团体操演出场馆是平壤五一体育场。该体育场位于平壤大同江心的绫罗岛上,于1989年5月1日竣工。整个体育场呈椭圆形,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上下共分8层,可同时容纳15万名观众。这一规模宏大的体育场,无疑为“阿里郎”演出增添了不少光彩。

  在平壤一年四季中最美丽和最富饶的时节,今年的“阿里郎”大型团体操艺术演出于4至5月和8至10月分两季举行,吸引了众多海外游客前来观看。如今,这部史诗般的优秀作品,已成为向世界人民传递“自主、和平、友谊”理念的一座平台,成为朝鲜人民心中引以自豪的文化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