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街头盛开的“铿锵玫瑰”
驻朝鲜使馆 王炜
2007-12-20 00:00

       平壤又被称为“柳京”,以市内四处繁茂葱茏的柳树而得名。当您走在平壤的街头,穿梭在青杨翠柳遍布的城市街道上,您会在绿色的重重包围中偶尔发现几支鲜红的“玫瑰”,他们就是平壤的女交警。

  女交警是平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都是亭亭玉立、正值妙龄的未婚女青年,年龄从16岁到26岁不等,体貌端正、聪颖健康,身高不低于1.65米,是在众多高中毕业生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人才。她们站在十字路口中央,手拿交通指挥棒,眼睛注视着川流往来的车辆,迅速敏捷地指挥着交通,着实一幅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女交警的服装是十分吸引人们眼球的亮点,一年四季女交警们的制服有所不同。夏装为白衣、蓝裙,春秋装为蓝衣、蓝裙,冬装为蓝衣、蓝裤。天气最冷时则戴上皮帽,穿起皮衣、皮裤和皮靴。每逢下雨,女交警们则会在外面套上一身透明的雨衣。在晚间执勤,则会在身上挂上反光带,手中换上闪光指挥棒。

  平壤市大的路口都会有交通哨所,总共约有50多个,每个哨所由6位女交警和部分男交警组成。女交警们负责路中间的交通指挥,每天从早上七点执勤到晚上十点,6个人分为两组轮流上岗。平均每班岗执勤30分钟,每位女交警每天要在岗上指挥两到三个小时。

  女交警基本没有休息日,即便在节假日时也要工作。只不过节假日执勤时,可以不站在路口中心指挥交通,而仅在路边维持正常秩序。这也得益于金日成主席发起的“周日步行”运动。这一运动号召所有同志周日徒步出行,有利于增进户外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因此每逢周日,除了公共汽车和特殊车辆,路上一般很少看到车辆行驶。女交警们也多少能够获得一些休息的机会,缓解一周积下的疲惫。

  女交警工作十分辛苦,国家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十分关心,给予她们较好的待遇。特别是在六至七年的服役期满后,可根据个人的意愿,或是求学深造,或是选择喜欢的工种。其中,继续在警察队伍中工作是她们最普遍的愿望。

  交通哨所的职能不仅限于交通指挥,还负责对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和行人进行教育。每个哨所外间临街附近都会挂上一些交通标识图和安全常识宣传画,在下面摆上一两排长椅,一旦发现违规人员就把他们请进哨所做次“回炉”。这时,女交警们的角色也由“指挥”转为“教员”。

  位于平壤市中区的仓前交通哨所,东邻大同江上的玉流桥,西畔万寿台议事堂,北面是千里马铜像,南面是金日成广场,可谓“镇守”平壤交通要道。这里也是中国大使馆车辆通往市中心的必经之地。哨所女交警与中国使馆同志们相互熟识,经常会给使馆车辆尽快放行的“特殊待遇”。每当使馆车辆通过这里时,中国同志都会在车中向执勤女交警挥手致意,女交警们则会报以令人神清气爽的会神一笑,或是将指挥棒横在胸前注目回礼。中朝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在平壤街头相互传递,愈加深厚。

(刘大使夫妇亲切问候女交警)

  不久前,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在朝鲜人民保安省护安局局长韩南哲少将的陪同下,来到仓前交通哨所,慰问在这里工作的女交警,并与她们亲切交谈。

(所长介绍情况)

  仓前哨所所长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女上尉,她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哨所的历史。她说,金日成主席曾于1965年10月18日视察过此哨所,对哨所工作十分满意。金正日总书记对女交警们也很关心,曾亲自指示给每位女交警配发墨镜,在炎炎夏日保护他们的眼睛。

  刘大使逐一询问了四位女交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问到她们工作中最高兴的和最头痛的事是什么时,一位在仓前哨所工作了五年的女中尉回答到,维护了交通秩序,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令她最高兴的事;如何避免交通事故,确保首都安全是她最担心的事。当问到她们对将来有何期望时,四位女交警异口同声地回答:终身从事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她们的衷心希望。

(刘大使与女交警们座谈)

  交谈中,女交警们个个坐得笔挺,句句话说得干净利落,既体现了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又展示了文明礼貌的警容警风,给使馆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大使称赞平壤女交警们是严格执行交通法规的锋利宝剑,是指引安全航程的明亮灯塔,是保卫美丽生命的守护天使,为人民献出了青春与热情。她们英姿飒爽,好似盛开在平壤街头的铿锵玫瑰,是朝鲜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刘大使夫妇与女交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