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友谊,不朽的丰碑
——刘晓明大使一行参谒周恩来总理铜像侧记
2008-03-10 00:00

  初春的朝鲜东海之滨,惊蛰始振,万物复苏。今年3月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朝鲜咸镜南道首府咸兴市迎来了来自远方的朋友。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和夫人率领使馆的外交官们访问了这座曾留下周恩来总理光辉足迹的化工重镇,与朝鲜同志们一道向位于该市兴南化肥厂区内的周恩来总理铜像献上鲜花,共同追忆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深切缅怀他为中朝友谊建立的不朽功勋。

周总理铜像

  兴南化肥厂是朝鲜著名的大型化肥生产企业,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朝鲜战争期间,数万发炮弹曾倾泻于此,整个厂区付之一炬,但坚韧不拔的咸兴人民打破了敌人“让兴南化肥厂永远变成废墟”的神话,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重建厂房,再次拉响了生产支前的号角,创造了兴南奇迹。正是这座工厂,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据陪同刘大使访问的朝外务省崔京研究员说,从中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东北到海南岛,兴南化肥厂为中国军民生产输送了大量弹药,有力地支援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兴南人民一直为此深感自豪。

周总理访问兴南化肥厂

  1958年2月16日,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冒着严寒大雪访问了兴南化肥厂,参观生产车间,与老工长李云镐促膝长谈,并向工厂群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写就了中朝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周总理的到来,给咸兴工人阶级以极大的鼓舞,在朝中友好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篇章。”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丰基这样告诉中国外交官。为了纪念周总理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亲自指示在兴南化肥厂为他修建了一座铜像——这是世界上第一尊周总理的铜像,也是朝鲜境内唯一一座外国领导人铜像。朝鲜人民以此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怀念和深厚情意。

  上午8时55分,刘晓明大使一行抵达兴南化肥厂。车辆缓缓拐过一列厂房,周总理的金色铜像赫然出现在厂区正中央的广场上。在碧空和阳光的掩映下,苍松翠柏中的周总理铜像高大挺拔,栩栩如生,闪耀着夺目的光辉。他左手持卷,右臂微举,坚定而祥和的目光眺望远方,这正是50年前周总理在兴南化肥厂在风雪中向3万多名群众演讲的神态。1979年5月,金日成主席陪同邓颖超同志为铜像揭幕,永远定格了这一不朽的光辉形象。据朝方介绍,铜像建筑共高4.6米,其中像高2.4米,重350公斤,大理石基座高2.2米。整尊铜像线条流畅,刚劲有力,宽阔处平整饱满,细微处精工雕制。周总理访朝前,邓颖超同志担心朝鲜冬天寒冷,亲手为他编织了毛衣,铜像上毛衣袖口的纹理褶皱清晰可辨,足见工艺之精良。

向周总理铜像敬献花篮

  早已等候在此的咸镜南道责任书记洪成南、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丰基和咸兴市党委、人民委员会以及化肥厂负责人迎上前来。“大使同志,欢迎你们!”洪书记热情地说道。广场上,200余名咸兴市各界和化肥厂职工代表身着传统民族服装,整齐列队,备显隆重。

  9时许,献花仪式开始。中国驻朝使馆外交官代表、咸镜南道党委和人民委员会代表、咸兴市党委和人民委员会代表、兴南化肥厂职工代表和当地华侨代表,抬着5个花篮缓步走向周恩来总理铜像,刘大使夫妇和在场中朝同志们跟随在后。花篮放毕后,20多位朝鲜青年依次从人群中走出,秩序井然地行至铜像前,将一抱抱鲜花轻轻放在总理铜像下,表达对周恩来总理无限的敬意和思念。

向周总理铜像致敬

  鲜艳的花朵和红色的花篮绶带在微风中轻轻飘扬。全体人员静默肃立,一起向周恩来总理铜像鞠躬致敬。此时此刻,再次凝视周总理的铜像,五十年前那一幕幕感人的场面闪现在眼前。飘零的飞雪,欢呼的人群,涌动的热情,轰鸣的机房,周总理在金日成主席的陪伴下,快步走进车间厂房,和工友们亲切握手,欢快地交谈。这一刻,周恩来总理那穿越历史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品质再次浸染了这块他曾经踏上的土地,鼓舞着在场的人们。

  献花仪式结束后,在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前,刘大使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他说,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他与毛泽东主席、金日成主席等中朝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了伟大的中朝友谊。周恩来总理是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他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对中朝关系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将为两国人民永远铭记、世代传扬。

  

刘大使发表讲话

  刘大使表示,站在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前,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朝鲜人民对周总理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世界上第一尊周总理铜像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周恩来同志的深切怀念和爱戴,反映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心心相印的兄弟情谊;站在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前,我们更加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中朝友谊,历史经验证明,中朝友谊是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站在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前,也更加感到发展中朝关系、传承中朝友谊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我们既要从中朝传统友谊中汲取养分,更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为中朝友谊注入新的动力,为实现两国互利共赢,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刘大使指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周恩来总理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对这一代人的郑重嘱托。让我们牢记这份沉甸甸的重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不懈奋斗,让21世纪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洪成南书记向刘大使表示,周恩来总理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建立了伟大功绩,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主席在革命初期就已结下深厚友情,周恩来总理把朝鲜的革命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对朝鲜社会主义革命给予真心支持和帮助,也将永远活在朝鲜人民心中。

  随后,刘大使在朝方陪同下瞻仰了铜像并观看纪念周总理访问的诗文碑刻。石碑前,朝鲜讲解员金明花动情地朗诵道:“他顶着掀动衣襟的寒风,为访问我们的工人阶级留下了足迹,这是把中朝人民的友谊之根,扎得更深的历史足迹。”这首动人的长诗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金日成主席亲临周总理铜像施工现场

  金明花介绍说,金日成主席生前对铜像建设非常关心,“不仅亲自选定位置,还连续三天在施工现场进行指导。为了修建铜像,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还专门通过了决议。金正日同志也曾亲往负责设计工作的万寿台创作社,要求以最高水平进行创作。”随行的崔京研究员介绍说,金日成主席对铜像施工工作的重视和精益求精令人感叹,铜像揭幕前一天,金日成主席亲临现场,他认为铜像四周环境略显狭促。在他亲自指挥下,施工人员连夜拆除和清理了四周建筑,为铜像拓建了一片开阔的广场。

  献花仪式结束后。刘大使一行在兴南化肥厂责任书记金泰文的陪同下参观了厂史迹馆。刘大使认真了解化肥厂的发展历程,不时询问生产情况。在介绍周恩来总理访问化肥厂的史迹专栏前,刘大使仔细地观看并询问每一幅珍贵照片的内容和来历。在邓颖超同志赠送给工厂的一对刻有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头像以及周总理题字的瓷盘前,刘大使凝视良久。瓷盘上书周总理苍劲有力的题字:“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存!”

 

 邓颖超同志向兴南化肥厂赠送的纪念瓷盘

  随后,刘大使一行又参观了当年周恩来总理曾亲临过的铵工程车间,并详细了解生产情况。当年,就是在这个车间工作了20年的老工长李云镐曾向周总理献上鲜花,并和总理谈起生产经验。如今,化肥厂已今非昔比,有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和平的环境中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在忘我工作的工人们身旁,在如雷的机器轰鸣声中,刘大使和使馆外交官们沿着当年周总理的足迹走过车间的各个角落,亲切地向工友们挥手致意,工友们则以微笑报以问候。

  

刘大使与李云镐工长之子、铜像维护工李秀哲亲切交谈

  访问结束前,刘大使见到了专程赶来的李云镐的后代李秀哲——一位朴实的老工人。他也是两名专门负责周总理铜像维护工作的职工之一,从事这项工作已有20多年。岁月的沧桑深深地镌刻在老人的脸庞上,但质朴、憨厚的外表下却埋藏着一颗继承父亲遗志、为中朝友谊无私奉献的炽热的心。

  得知李秀哲的父母早已故去,刘大使久久地握住老人的手,对他所做工作表示感谢。李秀哲激动地表示,“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维护周恩来总理的铜像!”

  临行前,刘大使和化肥厂干部职工们亲切话别,再次感谢并勉励他们维护好周恩来总理铜像这一中朝友谊的重要象征。金泰文表示,兴南化肥厂将永远怀念周总理的崇高精神,一定维护好铜像,为教育下一代、传承中朝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刘大使与金泰文书记话别

  在周总理铜像熠熠光辉的照耀下,中国外交官们离开了兴南化肥厂。在这追忆伟人的难忘时刻,中朝友谊已播下新的种子,孕育着中朝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在周总理铜像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