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傲寒耀平壤
——舞剧《红梅赞》访朝演出侧记
2008-11-28 09:05

 驻朝鲜使馆 汪文婷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千万朵,香飘云天外……”在深秋时节的平壤,风景秀丽的大同江畔,一枝“红梅”绚烂绽放,为寒风中的柳京点燃了热情。2008年10月25日至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在东平壤大剧场隆重登台,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机关干部、文艺工作者、平壤群众以及各国驻朝使节相继观赏了演出。

  舞剧在《黑牢诗篇》的旁白中拉开序幕,凝重而肃杀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由铁链构成的“大幕”徐徐显现,将观众带到了60年前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诞生而顽强斗争的时代。犹如黑色天幕一般的狱墙,阴森恐怖,吞噬了自由世界的光亮,只留下一扇铁窗透射出微光。心中怀揣革命理想的斗士们却在困难中愈发坚毅,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不为所动,为实现解放天下劳苦大众的理想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在希望的黎明就要来临之际,笑对屠刀,从容就义,铁骨铮铮、大义凛然,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壮美篇章。

  舞剧《红梅赞》完美地实现了传统革命题材与现代艺术表现手法的有机融合,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将广为人知的故事内容宏观化、抽象化、意念化,并充分运用现代舞剧艺术前卫、凝练的空间表现张力,不仅将人物个性演绎的更加生动鲜活,也将原作所蕴含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舞剧主人公“江姐”作为狱中斗争的精神领袖,通过巧妙编排的独舞、双人舞和群舞的交替呈现,突出表现了她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意志品质和革命气概,加之其与“小萝卜头”和“老彭幻影”的两段表演,揭示出人物富有母性光辉和女性细腻、温柔的内心世界,使得人物更加真实饱满;那对年轻情侣的数段双人舞美轮美奂,充分表现了现代舞剧高超的表演技巧,也彰显了革命志士们面对残暴不屈不挠、坚持理想,对未来和明天始终满怀希望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小萝卜头”天真可爱、稚气未脱,用纯真质朴的舞蹈语言,从孩子的视角阐释志士追求自由、坚持理想的伟大,歌颂人道、人情、人性的光辉。另外,结合全新技术和舞台布景的群舞和立体造型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不论是恶势黑衣人的骄横跋扈,穷凶极恶,还是男囚群舞迸发出义愤阳刚和女囚群舞流露出的控诉阴柔,以及在舞剧终章屠杀的枪声中,众人在鲜血中托举起呱呱坠地的“监狱之花”,胜利的曙光将全剧推向高潮,都从不同侧面将为天下劳苦大众解放义无反顾、舍生取义的英雄群体与以黑衣人和牢狱为代表的残暴势力刻画的入木三分,将先烈们为了理想勇于抗争、拼搏奋斗的精神演绎得悲壮动人。

  舞剧《红梅赞》融合了传统革命题材、现代科技成果和前卫艺术手法,为我们献上了一曲历经生与死、血与火冶炼的“红岩精神”的艺术礼赞,为深秋的平壤点亮了耀眼的热情,为朝鲜的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舞剧在计划的两场之外应要求又加演一场,演出场场爆满,可容纳1500人的东平壤大剧场天天座无虚席。演出每次落幕全场观众无不起立鼓掌,雷鸣般的掌声如同热浪,一阵高过一阵,所有人都淹没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

  演出引起了朝鲜各界的广泛好评,朝鲜《劳动新闻》评价舞剧《红梅赞》的演出通过革命的故事内容、演员们的真情演绎,以及结合了古典与现代的舞蹈语汇和充满特色的音乐、照明和舞美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朝鲜观众也表示演出气势恢宏、技艺精湛,堪称一场不同凡响、美不胜收的艺术盛宴。朝鲜国家电视台还对演出首演进行了实况录播。

  为观众献上这场艺术盛宴的空政文工团演职人员作风扎实,纪律严明。在舞台上,他们不但表现出精湛高超的艺术水准征服了在场观众,更用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和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朝鲜同志;在生活中,他们作风优良,无论走到哪里始终保持着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犹如蓝天里列队飞舞的征雁,又似长空中自由翱翔的雄鹰,所到之处无不赢得赞赏目光。他们展示了当代中国艺术家高超的演艺水平,也彰显出中国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令人赞不绝口。

  三天的演出虽然短暂,而怒放的“红梅”却将凝固在平壤的记忆中,时间仿佛凝结在东平壤大剧场中掌声雷动的那一刻,演员与观众的交流、台上台下的互动无需言语,却分外感人。跨越了不同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差异,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搭起了心与心的桥梁,这就是艺术无与伦比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