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学习科学发展观有感
使馆春节联欢会原创节目之三
2009-02-03 08:34

  (表演:文化处李少鹏、办公室杨威)

  李:现在全国都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使馆也三令五申抓学习实践活动,你学了么?

  杨:学啊!

  李:不是走过场?

  杨:不是,当然不是。

  李:不是好啊,那我考考你?

  杨:考吧!

  李:使馆发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3本书你读了吗?

  杨:读了啊!

  李:那,书中的内容你都清楚喽?

  杨:倒背如流啊!

  李:毛主席说的“十大关系”,你给说说都是什么关系?

  杨:啊,这个…

  李:答不上来?你这叫学好了吗?跟你说不要走过场,不要走过场,这么好的科学发展观,不好好学怎么行呢?跟我学着点吧!不知道什么是“十大关系”吧?听我告诉你。这“十大关系”可了不得,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想学好科学发展观,必须要学好“十大关系”。必须的。第一大关系,就是,你可听好了,“你妈和你爸的关系”。

  杨:得了吧你!我妈和我爸那叫夫妻关系,没听说“十大关系”里第一条是夫妻关系的。你到底会不会啊!不会赶紧下去,别在这忽悠我们。

  李:这怎么能叫忽悠呢?你听我讲啊!听说你妈妈是汉族,你爸爸是鄂伦春族吧?

  杨:你爸爸才是鄂尔多斯呢!我爸爸也是汉族!

  李:可我看你这长相,祖上绝对有草原民族的血统啊!

  杨:那倒没准儿!他们都说我长的像成吉思汗!

  李:这就对啦,这就叫“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嘿嘿,标准的“十大关系”!

  杨:哟!行,算一条,你接着说。

  李:第一条背下来了吗?你妈和你爸的关系啊!

  杨:我背这干嘛啊!我背也背“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啊!

  李:第二条!你爷爷和你爸的关系。

  杨:又来又来!我爷爷和我爸那是父子关系!

  李:不仅仅是父子,据我所知,你爷爷是农民,本来也想让你爸爸跟着种地,你爸爸不知哪儿那么有志气,背上铺盖卷进城打工了,结果当了一名工人,有没有这事!

  杨:这倒是真的。

  李:这就是“重工业与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啊!

  杨:行,你赶紧说第三条!

  李:听好了,第三条,你和你爸的关系。

  杨:我和我爸那是典型的父子关系。

  李:除了父子关系你们还有一层关系。你已经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了,你父亲还是无党派人士。我没说错吧!

  杨:那倒是。

  李:这就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及群众”的关系。

  杨:嘿!我家这几口人,关系倒不少。

  李:下一条,你和邱武官的关系。

  杨:我和邱武官?

  李:听说你花了大把外汇,买了邱武官推荐的瑞士军刀!

  杨:恩,是有此事。那邱武官使劲推荐,拉着买,不买不行啊!

  李:这正应了“十大关系”里的一条啊!经济与国防的关系!你经济发展了,也挣外汇了,用以防身的水果刀也鸟枪换炮了。

  杨:原来在这儿藏着呢!那我跟你是不是也算一条啊!

  李:算啊!我们文化处在二楼中央办公,你这个会计室在楼下,咱这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李:下一条是你和朝鲜商店女服务员的关系。

  杨:还女服务员,我不会说朝语,我们都没怎么交流过,我和她们还能有关系?

  李:没有语言交流,还有眼神交流啊!你总去商店,连指带比划,一来二去,眉来眼去,还能没点关系?别的我就不说了,至少符合一条关系。那就是“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杨:嗨,那要说这层关系,不光我,在座的每个人都符合这条!咱们身处外国,本身就是搞外交的嘛!

  李:下面这条更厉害,你和你前任女朋友的关系。

  杨:我和她早就不联系了!幸亏新容不在底下。

  李:不联系了也抹杀不了你和她的关系啊!你前任女朋友不是下海了吗!在深圳开公司,卖耗子药。

  杨:你女朋友才卖耗子药呢!

  李:她在深圳,你在北京,这就叫“沿海与内地”的关系啊!

  杨:哦,你是说这层关系啊!幸亏没编出其他什么关系来。

  李:瞧,心虚了。

  杨:你才心虚,哪儿心虚了,真是。

  李:还有最后一条关系,说出来吓你一跳!吓的你吃不下饭!吓的你走不动道!

  杨:有那么严重吗!

  李:我可说了啊!

  杨:你说!说!和我有点关系的每个人你都说遍了,我看你还能说出什么来吓着我?

  李:你和某女同事的关系!

  杨:你这那儿跟那儿啊!这你得说明白了!我们什么关系?

  李:你听我给你解释啊。你和她是同事、同志、兄弟姐妹,平时没事一块吃吃饭、打打球、遛遛弯、逛逛街,啊,和谐使馆嘛!大家其乐融融,有说有笑,啊,议论议论电影,评价评价饭菜,说说理想,畅谈人生。这说多了之后,观点难免有分歧,出现了争执。你们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这就产生了一个关系。“人民内部是非,一家与百家”的关系!你说你和她是不是这个关系!实话实说!

  杨:拽了这么多,终于给我们扣上顶帽子!

  李:“十大关系”到此讲完了。谢谢!

  杨:你讲完了,我还有问题要问你呢!

  李:你问,尽管问。

  杨: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目的是什么?

  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啊!

  杨:好,小康社会的“小康”是什么意思?

  李:这你可问对人了。这“小康”的意思是啊!……我知道,但我不能告诉你,我这么告诉你你印象不深。我得让你自己找着这个答案。

  李:我们出使馆大门,往右拐,路过凯旋门、千里马铜像,第一个十字路口往左转,眼前出现的是什么!

  杨:玉流馆!冷面馆!

  李:你就知道吃!玉流馆旁边,牡丹峰脚下,有一条缎带般的小河,碧波荡漾,川流不息。那叫什么江!

  杨:李庆江!

  李:成心是不是?那叫大同江!在大同江畔有一个古城楼,城门上挂一横匾,匾书三个大字!

  杨:朝阳门!

  李:又捣乱。分明是建国门嘛!嘿,我都被你带沟里去了。那是“大同门”!

  杨:为什么都叫“大同”呢?

  李:这“大同”出自《礼记,礼运》中《大同》篇。内容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做,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也。

  杨:古文听不大懂,你给解释解释。

  李:简单来说,“大同”就是社会完全公有、完全民主,大家素质极高,毫无私心,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你的老婆,还是你老婆。

  杨:这不就是共产主义么!那“小康”呢?

  李:“小康”最早出自《诗经∙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句。在《礼记,礼运》中《小康》篇有详细的说明。内容是: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利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故。礼易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利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於礼者也。以著其义,以考其信。若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不由此者,在执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

  杨:啊,这个我听懂了。意思就是说,没达到大同那个境界,大家各过各的小日子,生活比较安乐,依法办事,以礼服人,和谐共处。

  李:对头!我发现你跟我在一起,对科学发展观、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终于有了更深的理解。

  杨:你学问还真大。我再考考你。我出个上联,你对下联。

  杨:我这上联是看祖国昌盛,江清海平波宁,晨霞艳丽,风景这边独好。这里面有12个馆员的人名,分别是“李庆江、王清松、刘长海、高冀平、谢波、高宁、焦吉晨、王晓霞、孟艳丽、孙延风、刘汉珍、郝晓飞”。你对的下联里面也要有12个馆员人名才行!

  李:这还挺难,让我想想。有了!我这下联是:盼世界和平,坤鹏骏马飞燕,生生不息,从容面对洪涛。我这里面有“方坤、李少鹏、马俊歧、徐飞、邱燕明、刘汉生、陈连生、王从容、张新容、李洪涛!”

  杨:我数了数,你这只有10个人名啊,还少俩。

  李:你别急,我这儿还有横批:“和谐治国”,王治林、龚国曦!

  杨:嘿!这儿还有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