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埋忠骨,友谊铸丰碑
——记中朝友谊塔
2009-04-20 16:46

  驻朝鲜使馆 徐飞

  2009年4月4日清明节。刘晓明大使率中国驻朝使馆外交官和在朝中资机构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碑——友谊塔敬献花圈,深切缅怀入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友谊塔坐落于素有“首都庭院”之称的风景秀丽的牡丹峰西北山岗,是朝鲜人民为铭记志愿军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并使朝中友谊世代相传,于1959年10月25日建立、在1984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34周年之际改建和扩建的。友谊塔总占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周围种有矮松、桧树、木兰等1.9万余棵花草树木。友谊塔主体为一座方塔,塔高30米,由两阶塔基、塔身和塔顶组成,共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0月25日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

  友谊塔建在一个花岗石平台上,由山脚拾级而上,抬头即映入眼帘的是友谊塔顶一个重达500公斤的铜质镀金五角星,和塔身正面用朝文题写的“友谊塔”三个镏金大字,每个字重约40公斤。

  由塔身往下看是友谊塔第二阶塔基。它的四面各雕刻着三组以牡丹、红梅为主的卷草花纹花圈,这些花圈象征着志愿军高贵、纯洁、坚韧的品质,表达朝鲜人民对英雄们的永远怀念和敬仰,和对中朝永远友好的良好祝愿。

  再往下,塔的第一阶塔基正面刻有朝文书写的碑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旗帜,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国土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芒!”

  第一阶塔基左右两侧各有一组浮雕,左侧浮雕13个人物,右侧浮雕15个人物,画面人物都是真人大小,面貌、身份、年龄、姿态各不相同。左侧浮雕记述的是志愿军战士在战斗中英勇冲锋,朝鲜人民在后方送粮、送药、照顾伤员;右侧浮雕记述的是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一道,参加朝鲜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浮雕中央是一位朝鲜妇女手持写着“朝中友谊,永久不灭”的锦旗,送给志愿军战士的画面。浮雕中两名朝鲜儿童的形象可爱逼真,使浮雕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灵动。

  第一阶塔基背面是一扇铜门,可通向塔基内的塔室。打开铜门,首先迎面而来的是一扇厚重的镂刻镏金屏风,屏风正反面各有巧妙的中朝友谊图案浮雕。绕过屏风,即进入塔室,塔室内壁从左往右看分别是三幅壁画。左侧壁画是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大桥赴朝参战受到朝鲜人民热烈欢迎的场面:朝鲜人民军战士和志愿军战士热烈拥抱,一位志愿军战士把一名朝鲜儿童高高举起,近处的一名战士面色凝重地把一名朝鲜儿童拥入怀中,似乎在暗下决心……远处的背景是志愿军战士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朝人民的友谊团结万岁”的旗帜下,肩负家乡父老的重托光荣参军的画面。

  中间壁画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场面:机枪愤怒的火舌、欲将跨出战壕冲锋的战士、近身的肉搏战、子弹打完后高举的石头、送弹药的妇女、抢救伤员的长者、穷凶极恶的敌人……画面右侧特别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留出了一片珍贵的区域——一位年轻战士用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枪眼。这幅画极具震撼力。画面背景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欢庆胜利的场面。右侧壁画描述了战争胜利后志愿军参加朝鲜经济重建建设的场面,画面背景是拔地而起的崭新建筑。

  塔基塔室由大理石装饰,庄严肃穆。室顶为圆顶设计,顶中心是一个众星拱卫的镏金五星。室内有四棵石柱,每个石柱上有两盏灯。柱子中间是一个深约半米圆型石池,石池中间有一近一米高、重约一吨的庄重的大理石石台,石台上放着一只金色盒子。盒子内陈放着在抗击敌人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部分志愿军烈士名簿。这里一共保存着10本志愿军烈士名册,登记烈士22700名,其中团级以上干部180名、战斗英雄130名。他们代表着所有为捍卫和平、保家卫国做出贡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

  友谊塔由朝鲜万寿台创作社负责设计,由周恩来总理1958年访朝时与金日成主席共同选定塔址和设计图。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抗美援朝志愿军们的大无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让无数了解这段历史的人胸怀激荡。现在,中朝友谊塔已经成为中朝友好的圣地,每逢清明节和志愿军参战日,总有不少平壤市民到塔前献花,到朝鲜访问、旅游的中国人也都会到塔前凭吊瞻仰。

  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平壤站传递过程中,奥运圣火到达友谊塔,刘晓明大使点燃祥云火炬,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后,点燃了下一棒火炬。此举使在场的朝鲜群众为之动容,并通过电视转播感染了无数中朝观众,在中朝友谊之塔的历史上写了新的精彩一笔。

  中国大使馆距友谊塔仅3-4百米距离,站在友谊塔前眺望中国大使馆内飘扬的五星红旗,是中国来朝游客瞻仰友谊塔同时的又一有意义的活动。

  而在日常,友谊塔及牡丹峰宜人的景色、清爽的空气、安静的氛围也是吸引平壤市民来此聚会、休憩的好场所。在友谊塔下,经常可以看到手捧书本的莘莘学子或念念有词,或凝神聚思。也可以循着歌声、鼓声找到聚在一起神情飞扬地边舞边歌的市民;看到你,他们会热情地邀请你加入。

  刘大使在祭扫烈士仪式上说:“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努力维护好地区和平与稳定,就是对志愿军英烈最好的缅怀。”看到自己身边安居乐业的朝鲜人民,长眠于此的志愿军烈士们应该倍感欣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