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之春
2009-05-09 08:25

驻朝鲜使馆 龚国曦

  朝鲜的春,是美丽的,是喜庆的,是特别的。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朝鲜以其特有的方式再度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身处平壤的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春之气息。

  庆典之春

  四月之于朝鲜有如二月狂欢节之于巴西。在朝鲜,4月集中了众多意义深远、影响深刻的节日,几乎没有哪个月可以与之相比。4月9日,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同志首次被推举为朝鲜最高权力机关——国防委员会委员长的纪念日。同日,朝鲜又举行新一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金正日同志再次被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4月15日,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主席的生日,这一天是朝鲜人民最大的节日,在朝鲜有着特殊的名字——“太阳节”,足可见其重要程度。4月20日是金正日同志被授予元帅称号纪念日。4月21日,是金日成同志的母亲康盘石女士的生日。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节。即使是寻常年份,这些大有来头、非同寻常的纪念日都要好好庆祝一番,更何况今年朝鲜还有一系列的大事在4月发生,这个4月注定与众不同。

  看点一: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这届最高人民会议从一个月前的选举投票开始就备受关注,4月9日举行的12届1次会议成为风尖浪头上的一场秀。会议上,在全场热烈的“万岁”欢呼声中,金正日同志被再次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各地举行的各种庆祝集会和效忠大会随之而来,人们好像过节一样隆重地加以庆祝。

  看点二:“强盛大国的火花”、“我们将胜利”两场烟火晚会。4月14日晚,一场旨在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97周年、宣誓迈向强盛国家的烟火表演照亮了平壤的夜空。随着声声炮响,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美丽烟火依次腾空,把大同江上下游两座桥之间的区域变成了烟火的海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同志的出场令全场气氛格外高涨,掌声和欢呼声回荡在大同江的两岸。有意思的是,13日、15日平壤下了两场春雨,唯独14日万里晴好,给烟火表演留下了完美的时间窗口。5月1日在柳京大厦举行的焰火晚会更具特色,巨大的楼体第一次流光溢彩,散发出美丽的火光,那神奇的景象让人难忘。

 

  (5.1日柳京大厦焰火晚会)

  艺术之春

  四月的朝鲜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气息。4月10日至18日,第26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在平壤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古巴、意大利、瑞典、芬兰、蒙古、美国等24个国家的52个演出团体参加,为朝鲜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中国的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杂技团和吉林省京剧团也派团参加了演出。

  随着艺术节的临近,平壤到处彩旗招展,“自主、和平、友谊”和“四月之春”的标语随处可见。不久前刚刚改建完毕、装饰一新的平壤大剧场成为艺术节的主会场,开闭幕式都在这里举行。开幕式上,一段回顾过往“四月之春”艺术节的短片赢得了阵阵欢呼,因为很多多次来朝参演的团体找到了自己的身影。东道主为大家献上最具朝鲜特色的歌舞表演,热情地欢迎各国艺术家的到来。闭幕式则汇集了参加艺术节的各国精彩节目,来自上海杂技团的蔡勇以他惊人的柔韧性和力度表演的“单人艺术造型”征服了全场观众,赢得了最多的掌声。

 

  (蔡勇的单人艺术造型和鼓掌的观众)

  在9天的时间里,牡丹峰剧场、东平壤大剧场、平壤杂技馆等众多演出场地也全体动员。人们来往于各处剧场,欣赏着中国的交响乐、俄罗斯的合唱和舞蹈、意大利的歌剧等等,演员和观众进行着充分的交流,热烈的掌声和专注的面孔反映出艺术的魅力。

  (来自俄罗斯的哥萨克舞蹈演出)

  在众多演出中,最具特色的当数中国的京剧表演,这是京剧首次登上“四月之春”艺术节的舞台。因为担心外国观众难以理解,演出剧目全部是《龙宫借宝》、《汗津口》、《天女散花》、《拾玉镯》之类的武戏。剧团的这一设计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孙悟空飞舞的金箍棒、关羽于禁的厮杀都迎来朝鲜观众的阵阵掌声。《拾玉镯》对白不多,也没有精彩的武打场面,但显然演员的一举一动都为观众所理解,女儿家那点害羞、犹豫和欣喜演绎得恰到好处,不时引来台下会心的轻笑。这也让人感觉到中朝两国不仅地理相邻,而且文化相通,东方的幽默和思维让两国的艺术能够走得更近。当然,毕竟是异国文化,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里不可能了解京剧的全部。演出结束后,一位朝鲜观众兴奋地称赞京剧真是太精彩了,然后好奇的问,演员们是不是都是搞杂技出身的?

  就在艺术节过后的第二天深夜,笔者走在平壤街头,不经意间遇到几个年轻人在搞自己的小乐队。昏暗的路灯下,低矮的树丛后,几支香烟,两瓶啤酒,伴着架子鼓和吉他的律动,青春就这样被恣意的挥洒着。

  活力之春

  这个春天走在平壤街头,处处可以感受市容市貌的装饰一新。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壤进行了一系列的市政建设、建筑改造,总结起来主要在吃住行三方面。

  吃:平壤冷面是朝鲜的特色美食,但平壤哪里的冷面最有名?朝鲜同志一定会告诉你,当然是大同江边的玉流馆了。去年,因为玉流馆装修停业,平壤的饕客们少了一大美食。一起停业改造的还有同样著名的清流馆,这座碧绿色建筑如今焕然一新地静静矗立在同样碧绿的普通江边,好像一条玉带上缀着的翡翠如意。每到营业时间,玉流馆和清流馆门前总会集聚大批食客,人们不惜排队在这里吃上一碗冷面,可见他们在平壤市民生活中的重要。

  不久前,一个消息在平壤迅速传播,甚至引来国际媒体的关注:平壤的光复大街上开了一家意大利比萨店。这家店原料全部是意大利进口,厨师也是留学归来,力求做到原汗原味,这在平壤也算独一号了。城市的另一边,101层的柳京饭店工程在停工多年后再度开始进行外墙装修,三棱型的建筑现在已经有一面贴上了玻璃幕墙,可以想象工程全部完工后的巨大视角冲击效果。

  (比萨店生意兴隆)

  住:为了解决首都的住房问题,朝鲜已经把建设10万套住宅定为今年的主要工程项目之一。在平壤市中心,万寿台大街的住宅建设工程主体已经基本完成,这片住宅紧临万寿台议事堂,背山环水,地段优良,肯定会成为平壤的热门小区之一。

  行:还记得2002年时笔者初到平壤,惊异于奔跑于平壤大街小巷的各色奔驰车,但大多不是很新,来往车辆也很少。如今平壤街头的一大变化就是车多起来了,样式也多起来了。奔驰、宝马、通用、丰田,甚至还有悍马。朝鲜还引进流水线组装生产自主品牌的“和平”牌汽车,引入的车型来自菲亚特、起亚和中国的中华等厂家。偶而在一些较小的路口,还会碰上轻微的堵车。大众交通方面,去年开始重新铺装了几条大街的路面,还翻修了平壤火车站到主要住宅区之一的光复大街的有轨电车轨道。年初这些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平壤又开始进行轨道改造的第二阶段工程,将分段完成剩余电车轨道的整修。

  手机对平壤市民来说已经不是新事物了,但似乎从没这样走近过。新建的3G移动通讯网络开通后,在平壤街头、餐厅、甚至会议室里,都能不时听到欢快的手机铃声。上个月在平壤进行了朝鲜队对阿联酋队的世界杯预先赛,坐在笔者后排一位朝鲜球迷的手机不时响起,开始以为他业务繁忙,后来细听才发现原来是在通报最新球况。朝鲜队攻入首粒入球后,这位球迷兴奋地对着话筒喊“进啦,进啦,1:0!”

  除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吃住行,配合这次“四月之春”艺术节的举行,平壤一系列的文娱设施也先后完成了改造。除了前面提到的平壤大剧场,还有大同门电影院、牡丹峰剧场、红星剧场等等,现在路边的广告栏上已经贴出了新的海报,从下一季开始各种新拍电影、歌剧、音乐剧将在这些剧场上映或上演,相信平壤市民的文化生活将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友谊之春

  4月4日清明时分,平壤市中心的友谊塔和郊区的兄弟山志愿军墓前摆放着中国大使馆献上的花圈。美丽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先烈的深深哀思,也象征着两国人民间鲜血凝成的深厚感情。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当时间在中朝关系史上刻下第60道年轮之时,中朝关系也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里,举行中朝友好年活动,继承和发扬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既体现了两国政府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显示了两国人民间的真挚情感。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友谊塔献花圈)

  朝鲜之春,洋溢的是中朝友谊之情。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就在贺电中共同宣布了“中朝友好年”的正式启动。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交流是中朝友好年的重头戏。此次“四月之春”艺术节期间,中国派出了以上海交响乐团为代表的强大阵容,为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增添了不少光彩。在中国艺术团的每场专场演出上,中朝友好年和中朝友谊都会被特别提及,中国艺术家的演出也受到朝鲜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

  据报道,金正日总书记曾于3月观看并指导彩排的朝鲜版歌剧《红楼梦》不久将在朝鲜正式公演,而朝鲜电视台已经开始放映87版中国电视剧《红楼梦》。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今年中朝双方将在各领域举行60多项活动,高水平艺术团体互访公演、电影周、美术展等都会非常精彩。相信接下来值得期待的活动还会有很多,“中朝友好年”这台大戏一定会越唱越响,越唱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