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使馆举行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
2009-05-10 18:46
 

  又是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莺啼燕语。在春意盎然,落英缤纷的平壤,万物复苏,生机与希望伴随春天翩然而至。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内,年轻的气息和无尽的活力伴随着驻朝使馆第一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尽情释放。

  外交官不仅需要有聪慧的头脑,不凡的谈吐,更需要具备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灵,以更好地适应长期的驻外生活,从而以更旺盛的斗志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祖国的外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秉承这一理念,在刘晓明大使和馆党委的亲切关心下,俱乐部精心准备,周密策划,在周末假日的和煦阳光中,驻朝使馆第一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正式开幕。

  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旨在树立全员健身的良好风气,营造团结和谐的使馆氛围,精髓则体现在男女老少齐动员,比赛有悬念,情趣乐无边。也许你篮球技巧精湛,堪比韦德科比;或许你足球技法娴熟,赶超小罗梅西;也许你的高球技艺已然炉火纯青,比肩古森伍兹;又或许你的网球已经达到准专业水平,不输郑洁晏紫,但你也未必可以轻松折桂。因为比赛采取积分制,只有每项比赛你都取得好成绩,才有可能成为优胜者。而每项比赛都将运动的技巧性和娱乐性巧妙融合,使每项比赛都乐趣无穷,悬念迭出。

  本届“和谐杯”比赛共有六个大项,既有篮球、足球等国际标准体育赛事,也有拔河等大家喜闻乐见的群众运动,还有未入选奥运的高尔夫。

 

  定点投篮与运球过杆——篮球比赛

    

  当NBA和CBA季后赛激战正酣,驻朝使馆的篮球场上也是热闹非凡,趣味运动会的首场比赛在此拉开帷幕。

  首先进行的是定点投篮比赛,大家要在规定的十个位置上依次投篮。使馆篮球队队员一马当先,悉数参加,其他同志也都当仁不让,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有时皮球有失精准,“篮外空心”,有时在篮圈上转了几圈后又淘气地掉了下来,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尽情发挥。观众们也都不遗余力地给投篮者加油鼓劲,一个、二个、三个……大家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将最高记录不断刷新。

  运球过杆是对速度和技巧的挑战。不论你是高矮胖瘦,男女老少,都要在间距1.5米的4根标杆间以8字形运球穿梭,谁用时最短即获胜。有人以娴熟的技巧轻松穿越障碍,有人谨慎地用拍皮球的方式稳妥过关,有人善用一只手,也有人两手交替使用,更有甚者两手并用,跨下运球、连续转身等高难度动作也现身场上,风格各异的运球方法惹得全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盘球过杆与上山下坡——足球比赛

  足球,是全世界最风靡广泛的一项运动,使馆运动会当然也不能缺少了足球。

  盘带足球过杆虽与运篮球过杆规则类似,但是难度却大大增加。也许是因为平时我们都只记得用手,却难得锻炼我们的脚,此刻笨拙的脚控制起球来总是力不从心,一不留神就把球赶跑了,追回来又跑了,唉,真是洋相百出。当然也有高手,以人球合一的盘带技巧,威武果断的临门一脚赢得满堂彩,强,真是大开眼界。

  “上山下坡”比赛利用馆内楼门前的停车坡道,要求参赛者带球先上坡、再下坡,人球一体,同时到达终点,用时少者方可取胜。这项比赛虽对技巧的要求略有降低,却对速度要求有所上升。此刻大家都蓄势待发,等待一声令下,一记猛抽将足球踢到坡上,再追随足球一段猛跑,最后在终点与球会合。场上的参赛选手仿佛都变成了奥运“鸟巢”中冲击百米世界纪录的“闪电”博尔特,奋勇争先,只是别一不小心把球踢出坡外,又或者人比球晚到终点,那样只能遗憾出局了。

  一杆进洞——高尔夫球

  高尔夫球作为当代风靡全球的运动新宠,近年来在中国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驻朝使馆也与时俱进,让大家都体验了一把高球的魅力。

  一杆进洞的规则浅显易懂,大家瞄准草坪上20米远处的球洞,一杆定胜负,看谁离球洞最近,当然如果能一杆进洞那冠军头衔非你莫属。这项运动看似对高球爱好者有利,事实却并非如此。有的馆员经验丰富,动作标准,击球干脆,击球落点与目标球洞仅几步之遥,但却未能一举夺魁。有的馆员虽是第一次接触高尔夫,握杆的姿势也极不标准,但也许是运气太好,又或许是天赋异禀,一杆挥出,小白球直奔目标,险些进洞。最终竟是巾帼不让须眉,由女馆员拔得头筹。

  “请君入瓮”——网球

  随着中国选手在世界网坛逐渐占有一席之地,网球也成为近年来越来越受追捧的运动。

  “请君入瓮”的比赛顾名思义,就是要将球打入“瓮”——用绳子围成的圈中。这对于没有打过网球的人而言并非易事。开始的时候不是球没过网就是落到场外,令人唏嘘不已。但大家都勇于尝试,在不断的摸索中积累经验,有的人居然找到了“独门秘笈”,百发百中,连使馆的网球高手都自叹不如。此刻网球场上的加油声、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大家的运动热情空前高涨,尽情地享受运动的魅力。

  “人机大战”——乒乓球比赛

  兵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在中国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都是其它运动难以企及的,因此乒乓球成为本届运动会球类比赛的“压轴大戏”。

  “人机大战”就是让大家迎接乒乓球发球机挑战,1分钟内看谁接住的球最多。使馆的乒乓球高手如云,水平都在伯仲之间,因此本场比赛进行地难分难解,相当激烈。发球器出球的速度极快,方向又在不断变化,令人应接不暇,但是我们的选手应付起来都游刃有余,有的一球未丢,有的失误寥寥,将高超的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难怪中国乒乓球能够长久以来立于不败之地,笑傲世界乒坛。

  团结协作、永不放弃

  5月4日,风和日丽的春日午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球场上人声鼎沸。全体馆员正汇集于此,大家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准备在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最后一项,同时也是最激烈的一场赛事——拔河比赛中一决高下。

  拔河比赛分为4支队伍,经抽签后分为2组捉对厮杀,胜者进入决赛角逐。比赛采取3局2胜制。

  首场比赛由武官处联队对阵经商处联队,激烈程度超乎想象。哨声一响,大家都使足了劲儿往后拉,旁边的助威声与嘹亮的号子声交织在一起,震耳欲聋。在最初的几秒钟内,双方都几乎停留在原地,不过随着体力下降,手上的劲儿也越来越不听使唤,最终还是经商处联队咬紧了牙关,一举击溃了武官处联队的防线,赢得了第一局的胜利。在紧接下来的第二局比赛中,虽然武官处联队改进方法企图扭转局势,但经商处联队还是凭借心理优势再次胜出。

  第二组比赛是在办公室联队与政治处联队展开。在观看了第一组比赛后,大家似乎都颇有心得,于是两队在队伍安排及人员位置分配方面都挖空心思、各出绝招。前有“龙头”,后有“虎尾”,特别是都由最重量级的“秤砣”坐镇队尾,一场龙争虎斗呼之欲出。哨声一响,比赛却出现了一面倒的局面,办公室联队很快就占据了优势,并将其不断扩大,轻松地取得了首场胜利。在接下来的第二场比赛中,政治处联队吸取了前面失败的教训,给办公室联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并将比赛拖入了僵持阶段,可惜好景不长,几秒钟后还是力不从心,无奈地将胜利拱手让人。

(刘大使向获奖馆员颁奖)

  经商处联队与办公室联队的最终角逐更是激烈非凡。两队势均力敌,棋逢对手,一边年轻力壮、生龙活虎,另一边则坚如磐石、稳若泰山。此时场上比赛进行得难解难分,场下呐喊助威声也一浪高过一浪。比赛进入白热化,场上选手们个个面红耳赤,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滑落,大家都不愿轻易放弃。一番僵持过后,办公室联队以微弱的优势取胜,赢得了决赛的主动权。双方的第二局对决更加引人入胜,经商处联队使出全身解数,不顾几乎耗尽的体力和磨破的手掌,与办公室联队做最后一搏,胜利的天平也渐渐向他们一方倾斜。然而就在胜利曙光乍现之时,办公室联队却神奇地坚守住了最后的防线,并一鼓作气击溃对手,反败为胜。

(大使夫人胡平华向馆员颁奖)

  办公室联队最终凭借团结一致的作风和永不放弃的信念取得了拔河比赛的冠军。至此,驻朝使馆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所有奖项也都各有所属。

  圆满闭幕

  在“和谐杯”趣味运动会的闭幕式上,比赛组委会宣布了运动会比赛名次。本届运动会最终决出男子组一等奖8名,二等奖17名,女子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参与者均获纪念奖。

(刘大使讲话)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刘大使夫妇向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颁发了奖状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刘大使说,为进一步丰富馆员的业余生活,营造团结和谐的使馆氛围,馆党委在广泛听取馆员建议的基础上开设了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高尔夫球五个兴趣小组,并组织举办了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刘大使表示,今后还将坚持至少每年举办一次“和谐杯”运动会,并不断丰富比赛项目,进而将其发展为驻朝鲜使馆的“小奥运”。他勉励大家要坚持锻炼,广泛参与体育运动,以更强健的体魄和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他说,我馆首届“和谐杯”运动会在“五四”青年节顺利闭幕,也独具纪念意义。“五四”运动虽已过去整整90年,然而五四精神依然激励着当代中国青年。使馆有一半以上是35岁以下的青年馆员,希望全馆同志特别是青年同志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爱国、敬业、奋发进取,为开创使馆内外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至此,驻朝鲜使馆首届“和谐杯”趣味运动会圆满闭幕。大家意犹未尽,相约明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