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满江国门湾 东方边城焕新颜
——驻朝鲜使馆国情教育之考察丹东新区
2009-08-03 16:28

  丹东,中国最大、最美丽的边境城市。这里背山面水,绿树成林,冬暖夏凉,充满生机和活力,不仅是东北地区重要出海口,也是中朝最大的边境口岸枢纽。近年来,随着丹东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振兴东北战略的提出,丹东作为辽宁省唯一的沿江沿海沿边城市,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适时提出了建设新城区的宏伟构想。近日,驻朝使馆就将国情教育的首站定在了丹东市新城区。

(丹东新城建设工地)

  丹东新城区北起一潮沟,南界柳林河,东到鸭绿江,南至201国道,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丹东市根据现有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规划,合理统筹,在新城区内设置了“国门湾”、高新技术区、行政办公区、教育园区、国际旅游休闲区等几大区域,结合江、海、陆、空的独特交通资源,以点带面地推进城市全面发展。

  驻朝使馆馆员们重点参观了国门湾建设现场。这里临近鸭绿江入海口,江边绿化带景色怡人,临江公路有如玉带串珠,将新城的各个区块有机地整合到一起。由于新区建设中行政办公设施和教育设施建设已先期启动,随着机关单位和优质教育资源的逐步迁入,加之未来鸭绿江新公路大桥和多条高速公路的接通,国门湾一带地产、会展、商业项目广受关注,大都已名花有主。登高远眺,只见住宅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整个小区已初具规模。看到这幅景象,大家兴奋地憧憬起新区的美好未来,甚至讨论起在这里投资置业的可能。

(丹东老城一景)

  也有同志对新区发展和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就老城空心化、新城资源配置过于集中、总体投资规模偏大等问题表示了担心。在丹东同志的进一步解释下,一个从单一中心城市向多中心区域型城市转变;从功能繁杂、布局集中向区块明确、分工合理转变;从受制于狭长地形向海陆空“大交通”立体发展转变;从背负历史包袱向轻装上阵、招商引资转变的发展规划和模式进一步清晰,让大家对丹东发展的大好前景充满信心。

  参观临近结束,热情好客的丹东同志又带领大家欣赏江边公路的美丽景色,不无骄傲地向大家描绘着东方边城的发展蓝图。这让驻朝使馆的馆员们切身体会到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活力,体会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对边城振兴的重大意义,更体会到身负促进中朝友好使命的重要与光荣。驻朝使馆的同志们愿进一步做好外交一线工作,为国内发展服务,让丹东这座美丽边城更加兴盛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