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风不尽,情暖无边
——致严寒中可爱的朝鲜劳动者
2010-02-02 15:05

  办公室   覃晓逵  

      “笃——笃——”连续而急促的卡车汽笛声打破了寒夜的宁静,摇曳的车灯光柱划破漆黑的夜幕。凌晨两点,使馆的大铜门再一次徐徐打开,又一辆水车踩着冰雪交杂的路面驶进院内,轻车熟路地直奔后山水库而去。

  当人们满怀着希望与憧憬,欢天喜地踏进二〇一〇年之时,大自然却有意与这热烈的新年气氛背道而驰,耀武扬威似的在北半球拨撒下一片片“白色恐怖”,厚厚的积雪几乎掩埋了整个北半球,很多国家遭受了数十年、甚至数百年不遇的寒冷天气。朝鲜也遭遇了多年来最寒冷的冬天,由于气温过低,河面冰层加厚,有效蓄水量下降,自来水厂的供电、采水、运输均受到严重影响,使馆也因此陷入水荒。水困当前,使馆与朝有关部门的密切协调,为了保障使馆最起码的生活用水,朝方每天都派出水车给使馆供水,上演了开篇的那一幕。

  此次低温严寒非同一般,平壤全城多处出现了供水困难,供水车四处奔波,应接不暇;另一方面,由于冰层过厚加之电力供应紧张,自来水厂水源采集处的采水速度也难以与过去相比较,整体水车调度、组织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尽管寒风凛冽、困难重重,然而朝鲜有关单位竭尽全力、排除万难,尽一切可能保障使馆用水正常。他们充分利用电力相对充裕的夜间2:00至凌晨6:00,集中力量调水派车,充分发挥现有条件,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更多、更好地缓解因断水给使馆带来的不便。

  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朝鲜值班室的协调员一直关心着中国使馆的供水情况,那几天几乎是不眠不休,一遍又一遍的电话询问,“水车到了没有?”“今天的情况如何?”“还需不需要再派车增援?”渐渐沙哑的嗓音尽管透出一丝疲惫,但仍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殷殷的关切之情。连续几日,电话两边早已心有灵犀,常常是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一声笑语即表达了所有意思。送水来馆的卡车司机和水工,丝毫不顾天寒地冻,冰雪交加,身着简单的帆布鞋和单薄的旧棉衣、棉裤,坚持在风寒中完成给水作业。由于连续数日夜以继日的送水奔波,早已布满血丝的双眼却依然炯炯有神;给水作业时溅出的水花浸湿了他们的棉服和单鞋,在滴水成冰的寒风中迅速被冻得坚如磐石,随着身体的移动锵锵作响,冰冷刺骨,可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依然兢兢业业地工作,挥洒出的汗水也在寒风中凝结成了晶莹剔透的颗颗珍珠。

  他们是最普通的朝鲜劳动者,完成在使馆工作后,他们还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回到家里,同样需要面对缺水、停电的困境,但是他们舍家为国、敬业奉献,在驻朝使团后勤保障这一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埋头苦干,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诚。每当我们与他们攀谈,称赞他们的辛勤劳动时,他们总会露出憨厚朴实的笑脸,说一句“朝中友谊非比寻常,这是我们的工作,全力以赴是份内之事”,擦擦额头混杂着尘土与冰粒的汗水,继续投入工作之中。虽然他们少言寡语,尽管他们朴实平凡,但是他们炙热的真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让我心中对他们升起由衷的敬意,让我感受到了萧萧冬日里的丝丝暖意。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是大自然不变的规律,凛冽寒风、冰霜雨雪终将过去,迎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那些让我心存感激、胸怀敬意的可爱的朋友们,请让我们敞开胸怀、携手并肩、一路同行,随着和平、发展的洪流大步迈进,共同为中朝传统友谊的明天挥洒汗水,唱响新时代中朝友谊之歌的高亢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