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的春节
2011-02-06 14:23

       春节,朝鲜人也称阴历年,历来是朝鲜人欢庆的节日。朝鲜人既过阳历年,也过阴历年。朝鲜过春节的风俗与中国基本相同,但朝鲜民族也有独特的庆祝方式。春节到来时,家家户户大扫除,街道和村庄都披上节日盛装。除夕,亲朋欢聚一起,相互拜年,吃自制的打糕、年糕汤、八宝饭和米酒等食品。大年初一,人们到长辈家拜过年后,便去参加民间举行的各种民俗游戏与文艺活动,或全家人到户外放风筝、跳跳板、抽陀螺、踢毽子、玩冰车等各种活动。

  (朝鲜拜年宣传画)

  平壤,2011年的春节,这里过年的气氛十分浓郁。平壤大街上国旗和彩旗飘飘,路口花坛摆上了各种彩花。“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的标语反映了人们在传统节日的相互祝福,“搞活人民经济”、“搞活人民生活”等标语则反映了朝鲜人民对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美好愿望。

  (图中的口号写着:搞活人民生活)

  每到节日,平壤市民都到万寿台山岗上的金日成主席铜像前献花。今年的春节也是一样,从大年三十开始,许多市民由单位组织或以家庭为单位自发前来,手持鲜花向金日成主席铜像献花。朝鲜人以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他们对金日成主席这位朝鲜开国领袖的敬意。在街道上,有两位朝鲜男女儿童抬着花篮向金正日拜年的宣传画。宣传画上面写着孩子们的心声:“向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拜年!”宣传画左右两边的口号分别是:“一切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朝鲜下决心就干!”反映了朝鲜人民当前的奋斗目标和干劲。

  (口号反映了朝鲜人想干的事:一切为了提高人民生活!)

  新年,平壤有新的气象。在交通方面,平壤一批新的公交车投放到各条线路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还有数家出租公司,统一的标识使人一看即明。这些出租车有大众、吉利、福克斯和拉达等等。还有与现代集团合资产的朝鲜汽车,如口哨牌、城市SUV等。大街上汽车明显比往年增多,从中也可以看出朝鲜经济发展的一面。

  (忙碌的平壤市内交通)

  2月2日大年三十下午,3G手机厅顾客盈门,人们想在春节之前购买手机,以便在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相约拜年、聚会。目前,平壤的3G手机用户已近50万,到年底将增加到100万。这里仍有两种价格,一种用欧元或美元支付,另一种用朝鲜元支付。购买充值卡的人也不少,充值卡有8.7欧元和12.3欧元等多种面额,假日期间还有优惠。

  (喜迎顾客)

  节日期间,平壤外汇商店和国营商店均开门营业。去年金正日总书记视察过的普通江商店在大年三十就将货准备充足,正月初一就向平壤市民供应商品。一些外汇商店在大年三十仍然开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日用品有的在节日期间有优惠,如食品类、家庭日用品。朝鲜产的“春日香气牌”化妆品不仅受到朝鲜妇女的欢迎,常驻平壤的外交官们也常把它们作为节日的好礼品赠送给自己的亲友。

  (卖化妆品的女孩)

  朝鲜最大的平壤第一百货商店顾客满门,其中以妇女、年轻人和放了假的中、小学生居多。在第一百货的地下一层,新开张了餐厅,方便到这里购物的人们用餐。

  在自由市场里,商户们早早地将自己的物品摆放在摊位上,有的虽然还没有到交易的时间,但也已开始招揽顾客。过了中午,人越来越多,市场里买卖兴旺。有活鸡、猪肉、干鱿鱼、干明太鱼等应有尽有,朝鲜自产的大同江啤酒、马格利酒在市场上受到人们的欢迎。市场门口还有食品摊、烤地瓜摊,这里有热气腾腾的包子、热狗、烤香肠,还有酸奶、麻花等食品,烤地瓜尤其香气四溢。其它日用品也均货源充足。

  在平壤市各居民小区里,烤鸭肉、烤牛肉,甚至烤驼鸟肉的餐馆都开门营业。营业员早早地把餐厅收拾干净,等待着顾客上门。有的商场还在节日来临之前,重新摆放了商品,使节日到商店里来的人耳目一新。

  (朝鲜新春音乐会演出场面)

  朝鲜人民不仅追求物质生活,而且享受着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万寿台艺术团三池渊乐园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春节演出。正月初一下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总理崔永林等国家领导人和常驻平壤的外国使节观看了万景台少年宫学生们的迎新演出。孩子们的演出令在朝鲜的外国朋友们赞叹不已。当晚,朝鲜中央电视台向全国人民转播了这场演出。此外,还有数场高雅的音乐会、各种演出等文化盛宴奉献给朝鲜人民。

  朝鲜中央电视台的主播穿上了漂亮的节日盛装。正月初一上午,朝鲜万寿台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电影《郑成功》。影片中郑成功忠君爱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形象引起朝鲜观众的极大共鸣。朝鲜春节放假三天,今年正好连上周日,成为朝鲜几十年来最长的节假日。朝鲜全国各地到处洋溢着节日欢乐的喜庆和浓郁的生活气氛,相信朝鲜的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