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抹暖意
——走进平壤“维也纳咖啡屋”
2011-12-13 13:52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每当这首歌曲的旋律响起,我都能联想到芳香咖啡带来的淳美意境和愉悦感受。早就听说今年10月在平壤金日成广场附近新开设了一家“维也纳咖啡屋”,恰逢周日,我和几位同事也迫不及待的驱车前往品尝。

  经历了今年初冬的第一场瑞雪洗礼,平壤的空气格外清爽。我们在宽敞的金日成广场旁朝鲜历史博物馆东侧找到了这家名为“练光茶屋”的咖啡屋。

  在服务员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这间咖啡屋。屋内装修简洁素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西式吧台和十余张餐桌,四壁点缀着古朴灯具,一侧墙上悬挂着的液晶电视正播放着奥地利交响乐,十分悦耳动听。

  咖啡屋里供应维也纳咖啡、卡布奇诺、拿铁、巧克力奶茶和红茶等近十种咖啡和茶饮料,以及多种口味的蛋糕。正当我们为咖啡和蛋糕的种类选择不知所措时,服务员热情而又周到的中文介绍让我们倍感亲切。

  咖啡屋的餐具颜色以白色为主,玻璃杯、餐巾纸和调味品的包装上都清晰的印有“HELMUT SACHERS KAFFEE”标准字样。洁净朴实的餐具与简易淳朴的西式装修相得益彰。

  服务员根据我们各自的选择,精心的为我们冲泡了研磨好的咖啡豆。不一会儿,我们的桌子就被色彩斑斓的蛋糕和香气四溢的咖啡装点得情趣盎然。

  一边享受着美味,一边与服务员进行攀谈。这家咖啡屋是一个奥地利商人与朝鲜历史博物馆合资开设的。咖啡屋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营业,食品原料均从奥地利进口,咖啡和蛋糕的制作技艺也是由奥方培训的。虽然平均一杯咖啡需要3美元左右,但前来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驻朝外交官和在朝的外国人。周末客人较多,日均可达30人。

  品尝完香浓的咖啡和美味的糕点,服务员还带我们参观了隔壁新开张的一家餐厅,也是由奥方和朝鲜历史博物馆合资兴办的。餐厅刚刚开业一周,可以提供朝餐、中餐和西餐,菜品丰富,价格适中。餐厅旁边的一家超市也在筹备当中,已经安装上了冷柜、货架等,初具雏形,但尚未摆放货品。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很快就会开业,希望我们经常惠顾。

  寒冷的冬季总是让人感到孤寂和静谧,但是“维也纳咖啡屋”却给平壤的休闲生活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为我们这样前来喝咖啡的人带来了浓浓暖意。

 

                                                                                                                                                                                                                                                     (胡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