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洪才:中朝关系步入蓬勃发展新时期
2011-10-23 09:16

  2011年10月22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朝鲜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朝政治互信,深化两国经贸互利务实合作,促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至新的更高水平。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刘洪才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949年新中国一成立,两国就正式建交,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进入新世纪,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继往开来,确立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十六字方针,为两国关系发展绘就了崭新蓝图。

  近年来,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巩固,战略沟通进一步加强,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日益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为维护朝鲜半岛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洪才说,今年是中朝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一年,两国关系亮点不断。

  一是高层交往频繁。金正日总书记继去年两次访华后,今年5月和8月再次访华,与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会晤,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年初以来,孟建柱、陈宗兴、李源潮、张德江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访朝,朝鲜总理崔永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也先后访华。两党启动了战略沟通机制。两国共同隆重纪念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

  二是经贸合作显示巨大潜力。两国贸易额、投资额连创新高,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87%,势头十分强劲;中朝共同开发、共同管理“两个经济区”项目正式启动并稳步推进;新建鸭绿江公路大桥工程正式动工;中朝间最大的民营合作项目惠山青年铜矿正式投产。两国在边境互市贸易、交通旅游、跨境运输、物流合作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朝鲜更加重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外经济合作不断拓展,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朝鲜经商投资。

  三是各领域交流日趋活跃。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热情更加高涨,各级别代表团互访大幅增加,各领域合作日趋务实。大批优秀中国电视剧在朝电视台热播,受到朝鲜民众的热烈欢迎。继朝鲜版歌剧《红楼梦》之后,朝鲜版歌剧《梁祝》日前赴华开展为时两个半月的巡演。两国体育、艺术、新闻等领域交流日益活跃。朝鲜成为中国公民境外旅游目的地后,大量中国游客前往朝鲜旅游,既领略了朝鲜的秀丽风景,也亲身体会了朝鲜人民的友好热情。

  刘洪才表示,中朝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其不竭动力源自于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传统友谊,源自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意愿,也得益于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展望未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前景光明。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方一贯立场。中方愿与朝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刘洪才说,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朝鲜,是中国领导人在中朝关系深入发展的新时期对朝鲜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与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会晤,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刘大使表示,相信此访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朝政治互信,深化两国经贸互利务实合作,促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至新的更高水平,并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