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歌剧《梁祝》在京演出 李长春出席观看
2011-11-11 08:38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徐松)朝鲜歌剧《梁祝》9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访华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观看,并亲切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祝》访华演出团团长权赫峰以及该剧主要演职人员。李长春对权赫峰一行率领朝鲜艺术家来华演出《梁祝》表示热烈欢迎,对在中朝两国领导人关心下,双方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态势给予高度评价。他称赞歌剧《梁祝》词曲优美生动,舞美精彩传神,表演细腻动人,是中朝两国又一重要文化交流成果,为进一步加深中朝人民友好感情、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一同观看演出。

  朝鲜歌剧《梁祝》是朝鲜血海歌剧团按照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指示,继歌剧《红楼梦》之后,用一年时间创排的又一部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全新力作,也是《梁祝》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艺术题材首次由外国文艺工作者改编成歌剧。这部两个多小时的大型歌剧共2幕,分为6场10景,讲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封建等级和婚姻制度的重压下,追求恋爱婚姻自由的爱情悲剧故事。该剧运用朝鲜立体舞台技术和音乐剧手法,并结合舞蹈和独特的“旁唱”艺术,完整地展现了故事情节和梁山伯与祝英台丰富的内心世界,同时在舞台布景、演员服装等方面突出中国风格,在配乐上使用了中国民族乐器二胡,既充分体现了朝鲜文化特色,又大大增加了中国元素,令人耳目一新。朝鲜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陪同观看了演出。

  朝鲜血海歌剧团《梁祝》剧组是应文化部邀请、由中演院线运营来华访问演出的,北京演出结束后,还将前往上海、杭州、无锡、武汉、长沙、广州和重庆等城市继续为期3个月的在华巡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