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媒体对歌剧《梁祝》访华演出进行大量报道
2011-11-17 13:54

  歌剧《梁祝》自10月21日启程访华以来,朝党报《劳动新闻》等媒体高度关注,大量报道。

  11月11日《劳动新闻》报道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见歌剧《梁祝》演出艺术团团领导和主要演员,以及观看《梁祝》在京首演的情况。

  报道称,歌剧《梁祝》9日在北京的世纪剧院举行了特别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组织部长李源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文化部长蔡武等中国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出席观看。歌剧《梁祝》演出艺术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权赫峰,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以及大使馆成员一同观看演出。

  演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9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权赫峰为团长的歌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演出艺术团团领导和主要演员,并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会谈中,李长春同志高度评价歌剧《梁祝》访华巡演的意义,并表示很高兴能够观看演出。他表示,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传统的中朝友谊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高度关心下不断巩固并发展到了更高阶段。文化交流在中朝友好关系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为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之情发挥了巨大作用。歌剧《梁祝》必将翻开中朝文化交流历史的新篇章。

  报道称,根据中国民间传说改编的歌剧《梁祝》充分体现了原著的要求,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受到观众的称赞。演出结束时,观众向演职人员献上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李长春同志在观看演出后表示,演出的音乐、歌词、舞台背景以及演员的演技都十分出色。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演员们逼真的演技与动听的乐曲让人陶醉。组织部长李源潮表示,演出非常精彩,十分成功,表现出了高超的艺术水准,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之情。文化部长蔡武表示,一个外国艺术团的演出得到如此众多的中国党、国家和军队领导的观看,尚属首次。他确信歌剧《梁祝》将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10月27日《劳动新闻》刊登题为《震撼人心的迷人演出》的文章,对歌剧《梁祝》10月25日在长春举行的盛大首演进行报道。文章称,去年血海歌剧团成功演出歌剧《红楼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再度访华演出《梁祝》,观众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吉林省省长王儒林、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文化部外联局局长侯湘华以及吉林省各界人士和观众出席观看。演出结束后,王儒林等领导走上舞台,亲切看望演职人员,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王儒林省长表示,歌剧《梁祝》演得很好,让人深受感动,希望今后能加强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0月31日《劳动新闻》刊登文章,记述中国观众对歌剧《梁祝》在长春举行的第二场演出的感受。文章称,观看演出后,观众们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歌剧动人心弦,作曲、作词和舞蹈均十分出色,通过观看演出,更加体会到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11月2日《劳动新闻》刊登了题为《结合了朝鲜独特艺术形式和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美丽的友谊画卷》的文章,对歌剧《梁祝》在大庆隆重举行的演出进行报道。文章称,黑龙江省和大庆市的干部、市民和邻近区县的众多民众前来观看。观众陶醉在演员们出色的演技和动人的场景中,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大庆市委副书记田立英表示,演出如梦境般优美,深受感动。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学文表示,演出在艺术展现和情感交融等各方面都非常完美,堪称杰作,十分值得黑龙江省文艺工作者学习。

  11月8日《劳动新闻》刊登题为《再次风靡中国大地的朝鲜歌剧热潮》的文章,对歌剧《梁祝》演出的反响进行报道。文章称,歌剧《梁祝》所到之处均掀起热潮,在沈阳演出结束后,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表示,此次演出必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中朝两国文化关系的重要契机,为加强两国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巨大贡献。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佟昭表示,演出十分震撼,让人印象深刻,展现了朝鲜艺术家杰出的创作才能。沈阳日报、辽宁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也对演出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