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一货轮在大连附近海域沉没 中国搜救遇险船员
2006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2006-12-27 00:00

  12月26日傍晚,朝鲜失事货轮的获救船员登岸。

  当日下午3时左右,朝鲜“龙月山”号货轮在大连旅顺口区老铁山附近海域沉没。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展开搜救。目前已有8人获救,搜救失踪船员的工作仍在海上紧张进行。由于海上风力达7到8级,天色又黑,搜救难度比较大。

  记者从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26日晚大连海域风力达到8级以上,中国方面对朝鲜“龙月山”号货轮(英文名“RYONG AK SAN”)失踪船员的搜救仍在艰难进行。

  与此同时,记者在26日18时左右看到,8名已获救船员中的5人,被一辆红色面包车送到大连长江物流商厦宾馆入住。辽宁海事局副局长郭子瑞在他们5人走进宾馆门口时,亲手送给他们每人新购买的衣服和被子,并在半小时后,带他们来到了大连一家最好的饭店。记者在这个名为“天天鱼港”的饭店四楼餐厅看到,当地政府和搜救部门在那里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让几位朝鲜船员感到亲切、舒适和安慰。

  26日下午15时左右,朝鲜“龙月山”号货轮(英文名“RYONG AK SAN”)在大连旅顺口区老铁山附近海域沉没,航行在附近的中国“广源”轮立即向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报警,并得到指令开始在现场搜救失踪船员。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和大连市副市长、市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等,分别在北京和大连两个海上搜救指挥中心展开搜救指挥。中国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大连基地的直升机在海上飞行救援近2个小时,成功救出5人。中国北海救助局和中国海军旅顺基地的救援船只,以及在出事海域附近航行的船只也纷纷前往救援。

  记者在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看到的救援记录写着:

  15时37分,协调现场附近的“广源”轮、“大庆61”轮、“海宏达31”轮到达现场,中心指定“广源”轮作为现场搜救指挥船,“北海救131”轮也全速驶往现场。现场报告发现两个救生筏上有人,现场船舶正在进行救助,但由于海面风力较大,救助比较困难。

  16时,发布中英文航行警告通知现场船舶注意搜寻落水人员,避让沉船。

  16时5分,北海救助局救助直升机“7313”起飞,赶往现场。

  16时12分,再次协调附近过往船舶“沧州”、“东山岭”、“新达江”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搜救。

  16时19分,“海宏达31”轮从救生筏上救起一名船员,要求该轮核实难船船员人数。

  16时25分,“海宏达31”轮报告搜救中心,经核实,沉没货船共有25名船员。

  16时28分,救助直升机“7313”抵达现场,先后救起5人。

  16时35分,经核实现场发现6个救生筏,共有8人获救,其中“大庆61”轮救起2人,“海宏达31”轮救起1人,救助直升机“7313”救起5人。

  17时,经多方查实,货船为朝鲜水产部所属,船名为“龙月山”(英文名:“RYONG AK SAN”),载重吨3000吨,本航次装载2900吨矿石,由朝鲜海州开往天津京唐港。

  17时25分,救助直升机“7313”载着5名获救朝鲜船员返回大连,其余3名获救船员,2人乘船回大连,1人乘船去了天津。

  记者看到,交通部部长李盛霖通过电视电话系统对海上搜救人员发出指令,要求海事、救捞部门和所有参与救助船舶发扬国际主义救助精神,全力救助,千方百计救起尽可能多的船员,对已获救的朝鲜船员一定要做好安置工作,并迅速通过外交途径与朝鲜方面取得联系。

  记者还看到,大连市外事和边防检查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按照上级要求,为获救船员提供周到服务和方便,获救船员表示满意。

  到记者21时50分发稿时,其余17名船员下落不明,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