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卢武铉离开平壤返回韩国
2007-10-04 00:00

  新华网平壤10月4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韩国总统卢武铉4日下午4时50分(北京时间3时50分)许结束对平壤的访问,乘坐汽车离开平壤返回韩国。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朝鲜领导人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前为卢武铉送行。数千名手持花束的平壤市民也前来欢送。卢武铉夫妇与两名献花的朝鲜女青年合影留念,并不断向送行群众挥手致意。

  卢武铉一行将沿着平壤至开城的高速公路南行,并再次跨越军事分界线返回韩国。在途经开城时,卢武铉一行将访问朝韩共同开发的开城工业园区。

  当天中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卢武铉在平壤签署发表《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并举行午宴欢送卢武铉。卢武铉当天上午还参观了南浦西海水闸和朝韩合资的和平汽车厂。下午,卢武铉和金永南一起在平壤中央植物园种下了一棵来自韩国的松树,以纪念这次访问。

  卢武铉是2日跨越军事分界线,乘汽车从陆路抵达平壤的。3日,他与金正日举行了近4个小时的两次会谈,并与金永南举行了会谈。随同卢武铉来访的韩国政界、经济界、社会文化界人士也与朝鲜有关部门进行了对口会谈。

  这是韩国在任总统第二次访问平壤,也是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首次访问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了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