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重视教育显成果
――记《社会主义教育提纲》发表三十周年
2007-10-10 00:00

  9月5日是金日成主席发表《社会主义教育提纲》30周年纪念日。朝鲜各地纷纷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纪念这一朝鲜教育界具有重大意义的盛事。

  朝鲜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教育,值此《社会主义教育提纲》发表30周年纪念日,朝鲜各主要媒体都进行了充分的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除连日刊登报道,介绍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外,还于9月5日在头版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教育提纲》的各项要求。朝鲜政府还于9月4日为此举行了专场中央报告大会。

  金日成主席生前非常重视教育事业。他曾多次视察全国各地的学校,对教育部门作出过诸多重要指示。1945年朝鲜刚解放时就免除了贫困家庭和孤儿的学费,并无偿为他们提供课本和生活必需品。从1958年起免除了小学和中学的学费,1959年免除了所有学校的学费。在金日成的关怀和指示下,朝鲜从1956年起普遍实行初等义务教育制,从1958年起普遍实行中等义务教育制,1967年起普遍实行9年制技术义务教育。从1972起至今实行11年制义务教育,而且以免费教育制为保证。所有儿童只要到了学龄,先在幼儿园接受为期一年的学前义务教育,然后经过4年小学义务教育和6年中学义务教育。金日成于1977年9月5日发表了《社会主义教育提纲》,以此作为朝鲜教育领域的指导性文件,进而将朝鲜教育推向新的阶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继承并发展了金日成主席重视教育的思想。在过去10年里,金正日采取了多项措施,进一步发扬了朝鲜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即使是在朝鲜经济遇到暂时困难的时期,朝鲜也兴建了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电子图书馆、体育馆和金元均平壤音乐大学,体现了金正日对教育的高度重视。金正日还多次视察了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咸兴科学工业大学和清津矿山金属大学等院校,对院校工作和教育问题作出具体指示。

  在朝鲜最高领导人、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朝鲜已井然有序地建立了一套正规教育体制。今天的朝鲜,所有正规学校都实行免费教育,各种形式的社会教育也都实行免费教育。近年来,朝鲜根据新世纪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大力完善教育内容和方法,改进和加强科学技术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国民的教育水平。

  可以相信,以《社会主义教育提纲》发表30周年为新的契机,朝鲜教育界今后必将取得更多更好的成就。

  (人民网平壤10月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