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在平壤机场感受朝鲜外交
2007-10-26 00:00

  朝鲜的十月,秋高气爽,景色宜人。伴随着朝核问题及朝美关系的迅速发展,韩国总统卢武铉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两位政要也分别在这个月接踵而至,看上去,朝鲜又迎来了新一轮外交活跃期。

  一切都发端于2007年春天。

  随着“2•13”协议的达成,3月初,朝韩之间首先恢复了各层面的交流和互访。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纷纷访问朝鲜,进而宣告了朝鲜开始打破自去年7月试射导弹和10月进行核试验后所面临的孤立状态。

  除了能从媒体的报道中感受朝鲜对外交往日趋活跃外,对于常驻朝鲜的外国记者们来说,亲身经历的变化或许是最直观的。

  平壤北郊的顺安机场是各国人员出入朝鲜的主要地方。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与朝核问题及朝美关系相关的各类官员和代表团纷至沓来,这也使得记者前往机场的次数相对以往大大增加。有的记者甚至开玩笑说,几乎可以闭着眼睛从驻地开车到顺安机场。

  由于朝鲜与外国首都的定期航线只有平壤到北京这一条,因此朝鲜高丽航空飞机的座位也日趋紧张。每次有飞机抵达,不大的机场办证厅都被挤得满满当当,众多的乘客加上大量的行李,往往使记者不得不拿出比以往更多的耐心等候采访对象的出现。

  而人数之所以增加,除了受邀来访的各国代表团数量高出以往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朝鲜今年加大了对“阿里郎”表演等旅游项目的宣传,吸引了各国大量的游客。其中,来自欧美的游客增长尤为明显。这期间无论是走在平壤街头,还是在各著名景点附近,总能遇见高鼻深目的西方人。即使在距离平壤200多公里的板门店,西方游客也常常光顾,其中不乏美国人。

  游客的增加,给朝鲜高丽航空公司带来了客源,同时也增大了承运压力。为此,高丽航空在高峰时节加开班机,最多的时候达到一天三班,超过平时的两倍。

  所谓见微知著,日常的变化折射着形势的发展。目前,朝鲜即将步入深秋,外国客人也将相对稀少,但气温的降低,看来不会减少朝鲜外交辗转腾挪的热情。历经否极泰来的朝鲜,或许就会在天寒地冻之时,迎来最想见到的客人,是赖斯还是布什,或是其他什么人,时间会给出答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夏宇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