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总理高调亮相东南亚 访问日程经济唱主调
2007-11-02 00:00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前右)在总理府欢迎来访的朝鲜总理金英日(前左))

1.

2.

3.

 

    从越南的古朴市镇,来到马来西亚的摩天双塔,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在东南亚的高调亮相,让我们看到一个不同于以往低调、严肃的朝鲜官员风格。

    金英日10月26日抵达越南河内后的五天里,他除了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高级别会谈外,还马不停蹄地奔走于越南旅游胜地下龙湾和古芝地道,并参观了海防港、煤矿、胡志明市的经济特区和蔬菜研究所等。

    30日傍晚金英日又匆忙赶往马来西亚,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31日上午,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马来西亚地标志性建筑摩天双塔。

    1.朝鲜领导人展现亲和力

    这些天,金英日肯定让摄影记者过足了瘾。

    在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会晤前,两人如久别好友相见一样,十分激动地紧紧抱在一起;在海防的港口,金英日对着停泊在港口的大型货轮和集装箱指指划划;而在参观越南旅游产业的典范下龙湾时,金英日还不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世界新七大奇迹的网站上投上下龙湾一票;在胡志明市附近的古芝地道,金英日还亲自体验一把钻地道,而且还戴上了越南解放军以前的军帽和围巾留影。

    或许外国媒体记者总想从他的一举一动中找到一点蛛丝马迹,所以才如此专注于金英日每个细节。那么他们从此中读出了什么呢?

 

                           

   

      (马来西亚总理会见来访的朝鲜总理金英日)

 (越南总理阮晋勇陪同朝鲜总理金英日检阅越南军三军仪仗队)

    2.促成与东南亚经贸往来

    外国媒体在提到金英日时,爱用“技术型官员”来形容他,都说他是个懂经济的专家型总理。人们也普遍认为,对他的任命可能意味着朝鲜经济要有点动作了。而外国媒体对金英日东南亚之行的目的也猜测纷纷,有对朝鲜是不是要借鉴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越南革新开放模式的种种猜测。也有对朝鲜在核问题取得进展,与美国关系回暖之际,是不是先以东南亚国家为突破口和跳板,打破外交孤立、拓展与这些国家经贸等方面的交流,进而参与国际市场的估计。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金英日从抵达越南第二天开始,所有行程几乎都是视察重要经济部门。27日,两国总理会谈结束后,金英日最先去的就是越南企划投资部。这是全权指挥吸引外资和经济开放政策的“司令部”。一位与会人员透露说,金英日在这里听到越南今年吸引的外资金额超过了110亿美元后说“真令人震惊”,并对吸引外资的程序表现出高度关注。

    据悉,在下龙湾旅游胜地考察时,他还向越南广宁省长询问“大量吸引游客的经验技巧”等,对旅游开发事业表现出了极大关注。金英日在访越最后一天来到了胡志明市的新顺出口加工区。该区域是越南国内的第一个加工区,堪称最成功的出口加工区。

  3.访问日程经济唱主调

    查阅金英日此次东南亚之行的日程,他还要奔赴柬埔寨和老挝。每个国家他都要访问三四天,行程之长在朝鲜领导人出访中比较少见。31日下午,金英日前往马来西亚总理府与巴达维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交换看法,并同意加强马朝现有双边关系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11月1日金英日将前往柬埔寨,在他访问前柬埔寨方面就已经透露,双方将签署双边投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将能够吸引并推动朝柬两国投资者到对方国家投资。

    外界分析认为,金英日高调亮相东南亚似乎表明,朝鲜渴望拥抱世界、渴望融入世界大家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缅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