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中央社评论要求日本作出正确政治决断
2007-11-10 00:00

  朝鲜中央通讯社10日发表评论,要求日本作出正确的政治决断,跟上形势的发展,改变现行强硬保守的对朝鲜政策。

  评论说,自日本组成新内阁以及新首相上台后,国际社会一直期待日本政府改变对外政策。但日本至今在对朝鲜政策上依然如故。不久前,日本在六方会谈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会议上,仍然以“绑架问题”为由拒绝(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日本众议院最近再次批准延长对朝鲜经济制裁的期限。这说明,日本依然坚持其原来的立场,“没有摆脱前任政权幼稚的政治方式”。

  评论说,朝鲜正按照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采取旨在实现无核化的具体措施,有关国家也在诚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当前只有日本“回避自己的义务,并妨碍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评论认为,日本现行的对朝鲜政策违反了当今国际形势的潮流,“只会招致进一步恶化朝日关系的后果”。

  日本政府10月9日决定将10月13日到期的对朝鲜经济制裁期限再延长半年。日本国会众议院11月2日批准了这一法案。

  2006年7月初朝鲜试射导弹后,日本政府开始对朝鲜实施单方面制裁。此后,日本政府又以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为由,决定从当年10月14日起实施为期半年的制裁,包括禁止朝鲜船舶停靠日本港口、全面停止进口朝鲜产品和禁止朝鲜人入境等。制裁期满后,日本政府又将制裁期限延长至今年10月。 (记者高浩荣 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