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2007-11-17 00:00

  新华网首尔11月17日电(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16日上午,为期三天的韩朝总理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作为10月初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的延续和补充,韩朝两国总理在首尔就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签署了包括《南北总理会谈协议》在内的三份文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南北总理会谈协议》中,韩朝就8个领域49个项目的合作达成了共识。这些协议不仅规定了今后韩朝合作的内容,还对交流的形式乃至时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标志着韩朝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经济合作步入全新阶段

  在经济合作领域,韩朝重申了实现朝鲜半岛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原则,并对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10月签署的《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中有关整修公路铁路、展开造船合作、开城工业园区和资源开发等问题达成了具体协议。按照协议,韩朝将从2008年开始着手整修朝鲜开城至平壤高速公路和开城至新义州铁路,以实现韩朝共同利用京义线铁路和公路。

  此外,韩朝经济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朝鲜开城的韩朝工业园区将得到扩大。双方同意在12月进行二期工程的测量和地质调查工作,并于2008年开始建设。为改善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双方还同意12月11日正式开通韩国汶山至朝鲜峰洞间的铁路货运,并着手改善开城工业园区的通行、通讯和通关问题。

  铁路货运和“三通”问题解决后,不仅货运量可以大大增加,韩方人员的出入手续大大简化,开城工业园区与外界的无线通讯和电子金融结算也将成为现实,有望吸引更多企业进驻。

  在资源开发领域,韩方将在12月派团前往朝鲜端川等地,对地下资源进行现场勘探,并在2008年上半年启动具体的资源开发合作。双方在农作物种子、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基因库建设、水产品等方面的合作也将在年底前启动。

  如果这些协议得到履行,韩朝经济合作地理上将从以往位于韩朝边境的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延伸到朝鲜的内地;从产业上则将从旅游和加工业拓展到交通、通信、造船、矿产和农业等领域,各种人员、物资、设备和技术的交流将全面展开,韩朝经济合作将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双方交流步入制度化轨道

  本次总理会谈的另一个特点是很注重实现双边会晤和交流机制的制度化、经常化,改变了以往韩朝政府间对话的不确定性。

  从1992年至今,韩朝曾经有15年未曾举行总理会谈。根据16日达成的《南北总理会谈协议》,韩朝总理今后将每6个月举行一次会谈。总理会谈的制度化和经常化,将为双方提供更有效的对话渠道,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为使韩朝即将展开的大规模经济合作更加顺利,在本次总理会谈期间还签署了《关于设立和运营南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的协议》,为未来双方加强经济合作、化解争端和展开对话奠定了制度基础。

  根据这份协议,韩朝未来的交流和合作将统一由副总理牵头的南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主管,下辖公路、铁路、造船及海运、开城工业园区、农业合作、医疗和环保等7个分委会,分别管理韩朝不同领域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双方委员会每6个月进行一次共同会议。韩朝经济对话将由以往分头联系、按需不定期举行,转变为统一管理、定期会晤。

  韩国总统卢武铉10月初访问平壤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签署《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宣布韩朝将在朝鲜黄海道海州地区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区,以消除双方海上冲突隐患,实现共同发展。在本次总理会谈中,韩朝总理还签署了《关于西海(黄海)和平合作特区促进委员会的协议》,同意建立特区促进委员会,专门负责特区的合作与发展事务,并规定委员会每季度轮流在首尔或平壤等地举行一次会议。

  三大因素影响合作前景

  这次韩朝总理会谈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不久前举行的韩朝首脑会晤。在韩朝领导人所确定的韩朝交流的方向和框架基础上,韩朝通过总理会谈确定了具体步骤和后续措施,保持了韩朝交流的良好势头。

  但是,从历史来看,韩朝关系发展常常受各种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制约。未来韩朝合作能否顺利进行,还要受朝美关系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的影响。只有朝美关系改善,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朝韩关系才会发展顺利。

  此外,韩国将在12月19日举行大选,卢武铉也将在明年结束总统任期。新一届韩国政府如何处理韩朝关系,也将是未来影响韩朝合作协议履行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