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朝友好,再谱新篇”——记中国大使首次在朝鲜最高学府发表演讲
2007-11-28 00:00

    新华网平壤11月26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 26日,朝鲜首都平壤寒风凛冽。然而,在金日成综合大学主楼的一间教室里,人们似乎忘却了窗外的寒风,掌声和笑声不断。

    这一天,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应邀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发表演讲。这是中国大使第一次在朝鲜最高学府发表演讲。这场演讲不用现场翻译,因为参加演讲会的是该大学外语系中文专业的近百名学生和部分在朝学习的中国留学生。

    在题为《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共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演讲中,刘晓明首先简要地介绍了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大的主要精神,并介绍了近期中朝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新进展。为了使学生们听得更清楚,刘大使尽量放慢了语速。

    半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刘大使请同学们随意提问。一名5年级的女学生和一名4年级的男学生接连站起来提问。他们提出的问题几乎相同:中共十七大对教育部门提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中国的教育体制今后如何改革?刘大使简要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并答应今后将向他们提供更为详细的材料。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心系彼此。对于中共十七大,朝鲜大学生们显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作为朝鲜最高学府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已有61年的历史。半个多世纪来,该大学既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也培养了2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这些留学生中,30%以上来自中国。目前,在该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有30多名。

    面对学习中文的朝鲜学生和学习朝文的中国学生,刘晓明表示,希望中朝两国青年人不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期望和两国人民的重托,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报效祖国;同时加强交流,互勉互助,增进友谊,携手共进,将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中朝友谊传承下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成自立在演讲会前表示,朝中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学校决心以朝中友好的思想教育学生,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演讲会的中文专业的一位老师说,今天的演讲非常精彩,学生们既上了一堂汉语课,又了解到了中共十七大的情况和朝中关系的发展现状。他说:“学生们都非常高兴,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演讲会结束后,刘晓明参观了该校的“革命史迹馆”和中文专业教研室,并向该校赠送了电脑、书籍等。临别之际,刘晓明大使在学校留言簿上题词:“桃李天下,报效祖国;中朝友好,再谱新篇。”他祝愿金日成综合大学越办越好,并与中文专业教研室主任卓凤鹤相约:“这次我来讲课,下次我来听课。”卓凤鹤高兴地说,我们举双手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