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朝友谊再谱新篇——中国大使访朝鲜最高学府
2007-12-06 00:00

   初冬的平壤,银装素裹。坐落在城北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在碧空之下显得格外宁静而美丽。11月26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访问了这所有着光荣革命和教育传统的朝鲜最高学府。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曾于1960年至1964年在金日成综合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朝鲜各级党政军机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毕业于此,各条战线上的模范人物也有很多是该校毕业生。金日成综合大学已成为朝鲜名副其实的“干部的基地、人才的摇篮”。

    刘大使一行受到校方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与成自立校长的会晤中,刘大使表达了中国大使馆愿与金日成综合大学密切合作,一道为推动中朝教育交流和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展而共同努力的愿望。成校长介绍了金日成综合大学情况,并表示金日成综合大学将铭记两国老一辈缔造的中朝友谊,以此教育师生,为中朝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在赵哲副校长的陪同下,刘大使走进金日成综合大学主楼报告厅,厅内立刻响起了热烈持久的掌声。这是中国大使第一次走上朝鲜最高学府的讲坛。据朝鲜同志说,这也是第一位外
国使节向朝鲜高校师生发表演讲。面对200名金日成综合大学中文系的年轻学子和来自平壤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刘大使发表了题为《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共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主旨演讲。

    刘大使高度评价了金日成综合大学在朝鲜国家建设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和为促进中朝教育交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共十七大的有关情况和中国改革开放29年来的建设成就。刘大使说,中朝关系发展既要立足传统,又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内涵,维护和拓展双方的共同利益。这是中朝关系的时代主题。中国党和政府愿与朝鲜党和政府携手并肩,为不断深化面向21世纪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东北亚而共同努力。刘大使特别提到,明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平壤将成为中国海外奥运火炬接力的重要一站,中朝将携手共同实现火炬接力“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崇高目标。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朝鲜著名歌剧《卖花姑娘》也将于明年首次登上新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刘大使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师生们表示,他们一定不辜负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将朝中友谊世代相传。

    中国朋友们在初冬晚霞的掩映下挥别了美丽的金日成综合大学,演讲和访问活动圆满结束,但留下的友好情谊却将长存。正像刘大使在留言簿上题词所说的那样,祝愿金日成综合大学“桃李天下报效祖国,中朝友好再谱新篇。”
                                                                                                                                                                                                                                                                     (《人民日报》驻朝鲜记者 周之然/《人民日报》12月5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