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
2007-12-13 00:00

    新华网平壤12月12日电(记者高浩荣 夏宇)朝鲜与韩国第七次将军级军事会谈12日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方就从军事上保障朝韩经济合作交流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方代表在当天的基调发言中表示,朝鲜军方将采取措施,从军事上坚决保障双方首脑10月初签署的《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得以履行,并愿意在开城工业区和金刚山旅游问题上实行“三通”,即延长通行时间,保障快速通信和缩短通关时间。


    在谈到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划界问题时,朝方代表批评韩国方面固守“北方界线”是“危险的思考方式”,不利于民族的经济合作和共利共荣,同时提出了朝方有关在西部海域设立共同捕捞区和建立和平水域的方案,以及保障双方在这一海域进行合作的军事对策等。他认为,这一方案是在承认现实的基础上制订的,希望韩方认真研究,加以响应。但朝中社的报道没有透露这一方案的具体内容。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方代表在会谈中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认为朝方对“三通”问题的立场是积极的。

    本次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是朝韩之间最近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之一。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本次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将持续到14日。朝韩第六次将军级军事会谈是7月举行的。

    所谓“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军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单方面划定的界线。朝鲜一直不承认这一界线。1999年和2002年,朝韩海军曾在这一海域发生军事冲突。在前几次的将军级军事会谈中,朝方主张双方都放弃过去的一切主张,确定新的海上分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