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举办各种活动迎接建国60周年
2008-09-08 10:50

  新华网平壤9月5日电(记者 高浩荣 张滨阳)随着国庆日的临近,朝鲜正举办各种活动迎接9月9日建国60周年纪念日。进入9月以来,科学技术展示会、电影旬、国家美术展、产业美术展、全国演讲会、国家图书展、全国体育部门科研讨论会、艺术小组演出等各种活动在平壤接连拉开帷幕。

  此外,朝鲜邮票展5日在平壤举行,展出的5000多种邮票反映了朝鲜60年来走过的历程。再次上演的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以及专门为迎接国庆60周年而编排的团体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是众多活动中的重头戏。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朝鲜60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使平壤到处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

  据朝鲜媒体报道,《阿里郎》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演出盛况空前,观看每场演出的观众人数都达到数万名,一些地方城市的观众也纷纷前往平壤观看演出,朝鲜铁路部门为此专门安排了“阿里郎专列”以满足群众的需求。

  平壤为了迎接国庆60周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重新铺设了市内主要街道的路面,临街的住宅、商店等的墙面都贴上了新瓷砖,房顶上安装了新的霓虹灯,主要街道两旁布置了大批彩灯,高大建筑物上挂起了崭新的各种宣传画、标语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平壤市,许多学生正在各个广场进行紧张的排练,以参加国庆当日的群众游行和各种表演。

  朝鲜党和政府提出要把迎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变为“永垂青史的历史性转折之年”,号召全国军民“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光辉的劳动成果迎接建国60周年”。连日来,朝鲜媒体不断报道各条战线传来的喜讯:成川发电站完工、江界养猪场竣工、文坪冶炼厂建成新的生产线等。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说,在过去10年内,朝鲜建成了6万多个基础设施项目。

  朝鲜《劳动新闻》近日发表社论说,要把迎接国庆60周年的活动变成一个“盛大的政治庆典”,充分展示朝鲜人民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气概。社论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迎接国庆的活动中去,通过国庆活动表现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国庆活动成为“胜利者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