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 ——“中朝彭年光明行”活动侧记
——“中朝彭年光明行”活动侧记
2008-11-12 10:10

  今年是朝鲜建国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协会和朝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为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朝友好协会和深圳余彭年社会福利协会共同举办了“中朝彭年光明行”活动,组织北京同仁医院的著名眼科大夫赴朝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表达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不久前,“中朝彭年光明行”医疗队随中朝友协代表团奔赴平壤,开始为期一周的“朝鲜光明之旅”。

  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在整个“中朝彭年光明行”过程中,中国医生为朝鲜5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并获得圆满成功。其间有过不少令人感动的场面,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朝鲜女孩的故事。这个女孩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就看不清爸爸妈妈的模样,更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就在手术要开始的时候,女孩突然表示当天是她16岁的生日,十分感谢来自中国的大夫给她做手术。听到这话,周围的医护人员非常高兴,表示能在生日这天给女孩做手术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并安慰女孩,一定会治好她的眼睛。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和精心治疗下,女孩的手术非常成功,当她走下手术台时,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此时,女孩虽看不到他们的脸庞,但在她的心中,这些来自中国的医护人员就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

  手术后,女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医院进行复查。北京同仁医院的王宁利副院长亲自为女孩做了检查,检查后,王副院长对女孩表示祝贺。女孩的母亲非常感动,不停感谢中方的医护人员。临走的时候,女孩揭开眼睛上的纱布,想看一眼为她做手术的大夫。看到大夫后,女孩拉着大夫的手,话还没有说出口,就抽泣起来。她激动地表示,这是自己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以后她每次过生日都会想起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们。医护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女孩,祝她今后健康快乐。女孩和母亲感动万分,不停地说着“谢谢”,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医院。

  依依惜别 难说再见

  为期一周的手术医疗活动进行得忙碌而充实,来自中国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诊治许多朝鲜患者,虽然非常辛苦,但大家都表示能够为朝鲜患者减轻痛苦感到非常欣慰。最后一天,所有做过手术的患者都再次来到医院复查,有两鬓斑白的大爷大妈,也有正值人生美好年华的青年。做完检查后,大家都没有马上离去,而是等着和为他们重新带来光明的中国医护人员握握手,真诚地道声“谢谢”。医护人员一边和患者握手告别,一边祝福他们今后生活幸福。虽然道别和祝福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但足以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以至于很多人的眼眶都已湿润。分别的时候总是伤感的,大家都希望时间能够停留,久久不愿离去。最后,朝鲜平壤金万友医院的院长深情地表示,此次中国医疗队来到朝鲜,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朝鲜的患者带来光明,也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今天我们不说再见,希望中国医护人员明年再来,为更多的患者带去光明,让朝中友谊世代延续下去。

  《人民日报》 ( 2008-11-03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