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朝鲜今年的几个新景象
2008-12-06 08:28

  今年是朝鲜建国60周年,在这一年里,朝鲜出现了一些新景象。

  最引人注目的是首都平壤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作为向建国60周年献礼的一个项目,今年平壤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市政建设:市区的主要街道全部重新铺设了沥青;临街房屋的墙面大多重新粘贴了新瓷砖;玉流馆、牡丹阁、中央动物园、大同江堤坝等主要建筑都进行了改建、扩建和重新装修,市区的面貌变得焕然一新。平壤市建设指导局总工程师赵锡浩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投入平壤市政建设的资金达到数十亿朝元(1美元约合150朝元)。目前,平壤市政建设仍在继续中:高达105层的柳京饭店已经停工近20年,现在正在镶装玻璃幕墙;市中心区万寿台大街的20多万平方米旧建筑物已被拆除,正在建设能够容纳900多户人家的住宅区及各种配套设施。

  另外,朝鲜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取得新成果,创造了“国家保障和全社会支援”的新模式。重视教育自古就是朝鲜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而全社会支援教育为这一优良传统增添了新内容。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说,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各地企业和农村向各级学校提供了3500余种、114万余件教学设备和维修校舍的材料,使各地学校的环境和教学条件得到很大改观。

  另一新景象是朝鲜对原有图书馆进行“信息化改造”。据朝鲜媒体报道,截至9月,各道(省)图书馆都在现代化信息设备基础上改造成为“电子图书馆”,并开始为读者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目前,朝鲜正筹备把各市、郡(县)、区的图书馆也改造成“电子图书馆”,并与朝鲜的“全民学习殿堂”——平壤的人民大学堂联结成一个“图书馆网络”。《劳动新闻》报道说,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享受自己创造的信息时代的科技文明,这是朝鲜人民共同的愿望和志向。

  此外,朝鲜的农业生产出现了新模式。尽管全国、全民支援农业依然是朝鲜党和政府的重要方针之一,但是,“不靠外人靠自己”正日益成为朝鲜农业生产的新模式。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曾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农村积极开展“不依赖外部劳力支援,依靠自己的力量搞好农业生产”的运动。朝鲜媒体报道说,在这一号召下,今年又有几十个市、郡的数百个农场在完全没有外来劳力的支援下,依靠农场自己合理调配劳力,改进管理等方法,完成了全年的农业生产。(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张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