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让我们一起为‘中朝友好年’加油”
2008-12-22 14:29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22日晚张灯结彩,沉浸在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之中。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当天为朝鲜新闻界举行新年招待会,使两国新闻界同行有机会欢聚一堂,共叙友谊,畅想明年的“中朝友好年”。

  平时在采访活动中来去匆匆的中朝新闻工作者虽然时常见面,却难得畅叙,有机会坐在一起感到分外喜悦。从北京举办奥运会,到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从中国抗震救灾,到朝鲜鸣响汽笛为地震死难者默哀;从中国反对“台独”、“藏独”,到朝鲜庆祝建国60周年;从朝鲜著名歌剧《卖花姑娘》在中国巡回演出,到中国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在平壤上演……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说,这一切“见证了中朝关系的重大事件,记录了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瞬间”,从而“进一步密切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2009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朝友好年”。“友好年”始终是招待会上最热烈的话题。“过去的一年,中国新华社大量报道了朝鲜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新的一年里,朝鲜中央通讯社将和新华社一起,继续努力,加深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为报道好‘朝中友好年’的活动加强合作”。朝鲜中央通讯社外事处处长林虎龙说着举起酒杯,与在座的中国同行一饮而尽。

  朝鲜《劳动新闻》责任主编金重协今年访问中国后发表了访华纪行,盛赞朝中友谊。他在祝酒词中说,朝中新闻界代表团的不断互访,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他说,“明年是‘朝中友好年’,两国新闻界更应奋发努力,报道好‘友好年’的活动,为朝中友谊增砖添瓦”。

  这是中国驻朝大使首次为朝鲜新闻界举行新年招待会。宴会大厅欢声笑语不断,家庭、子女、明年的打算、新闻报道的酸甜苦辣,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友谊,最终归结成一句话,“借‘中朝友好年’的东风,中朝友谊将更上一层楼”。(记者高浩荣张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