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歌剧《红楼梦》受到内蒙古观众好评
2010-05-18 14:14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5日电(记者贾立君 田玥)朝鲜歌剧《红楼梦》14日晚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上演,受到当地观众好评。

  由“大观园之春”“潇湘馆”“宝玉受罚”“花满大观园”“寂寞大观园”“宝玉娶亲”“黛玉灵堂”等12幕剧情构成的朝鲜歌剧《红楼梦》,尽管演出时间长达170分钟,但容纳1400多人、座无虚席的乌兰恰特大剧院中的观众自始至终被“怀金悼玉”的剧情所吸引。剧终曲止时,观众起立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首先,朝鲜演员能把中国的经典名著演绎得扣人心扉,就是一种成功。”在中场15分钟休息间隙,呼和浩特市民任宽厚说,尽管歌剧唱词、对白完全是朝鲜语,但有舞台两侧凝练的汉语字幕配合,使人欣赏起来很轻松,一看就懂。

  “人物形象塑造与原著很吻合。”呼和浩特一位名叫闫晓燕的中学语文老师说,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贾母、王夫人、王熙凤,以及紫鹃、袭人等众丫头形象演得十分到位,加之他们细腻、传神的动作,将人物刻画得“很有味道”。

  最令观众称道的是朝版《红楼梦》演员的唱功。不少观众走出剧院议论说,演员圆润饱满、婉转动情的唱腔,使得剧情更加引人入胜。有观众表示,还想再来看一场。

  由朝鲜血海歌剧团根据中国越剧《红楼梦》改编创排的朝鲜歌剧《红楼梦》,于5月14日和15日在呼和浩特演出后,随后还将赴长沙、武汉、福州、深圳和重庆等城市巡回演出。他们是应中国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演出的,此前已在北京进行了来华的首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