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朝鲜欢度国庆节 国民期待首次劳动党代表会议
2010-09-11 14:17

  新华网平壤9月9日电(记者高浩荣赵展)朝鲜政府9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62周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人民正充满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推动强盛大国的建设,并且正在为打开祖国自主统一的新局面而斗争。

  当天,首都平壤举行了多种庆祝活动。一大早,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各国驻朝使节以及大批平壤市民便前往锦绣山纪念宫,拜谒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遗容。与此同时,平壤各界人士纷纷来到市中心的万寿台金日成铜像前献花。他们中有年轻的人民军官兵、戴着红领巾的学生和满头银发的老人,有的是单位集体组织的,有的是一家三口自发前往。记者看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敬献的大花篮已经摆在铜像正前方。

  除了向金日成铜像献花外,当天朝鲜党政军领导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平壤市民还向位于平壤市郊的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园、爱国烈士陵园、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塔等敬献花篮和花束。据朝鲜媒体报道,各地群众当天也向当地的烈士陵园、烈士墓献花。

  在国庆之日向金日成铜像和烈士陵园及墓地献花,在朝鲜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朝鲜民众以这种形式来表达对共和国创始人的敬意,缅怀为保卫和建设共和国而牺牲的烈士。

  记者当天在平壤市内看到,大街小巷处处国旗飘扬、彩旗翻飞,流动食品销售摊位随处可见,许多市民在摊位前排队购物。朝鲜的许多文艺团体在市内的各处广场举行露天演出,众多过去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明星、歌手与市民们近距离接触,为欢度节日的人们增添喜悦。在穿越平壤市内的大同江、普通江,人们在划船、垂钓。晚上,平壤灯火齐明,各种装饰灯光相互辉映,夜空显得更加明亮。

  朝鲜即将举行44年来的首次劳动党代表会议。根据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的决定,这次会议将选举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人们虽然还不知道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但都满怀着期待。一名工人日前曾对记者说,大家都在等待着会议的召开,对新的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寄予厚望。

  当天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了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国庆之际与人民军官兵一起观看功勋国家合唱团演出的“9月音乐会”。《劳动新闻》还发表国庆社论说,在党代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迎来国庆,节日“变得更有意义”。社论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国,眼望全球”,奋发努力,在强盛大国的建设中建立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