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0-09-24 11:25

  新华网平壤9月17日电(记者姚西蒙赵展)第12届平壤国际电影节17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开幕。朝鲜内阁副总理康能洙以及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等11个国家的电影代表团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本届电影节组织委员会主席、朝鲜国家电影委员会委员长洪光顺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平壤国际电影节在电影领域为增进各国友谊、积极推动各国电影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本届电影节能成为各国电影工作者互相借鉴、相互交流的契机。”

  本届电影节电影分为参赛影片、特别放映影片、巡回放映影片几大类型。其中由苏菲·玛索主演的法国电影《枕边的男人》颇为引人注目。

  中国代表团携20余部影片参加本届电影节。其中故事片《走路上学》、纪录短片《手》将参加电影节“火炬奖”的角逐,《第一书记》《暖秋》等其余影片将参加展映。

  开幕式上宣布了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名单。评委会由5人组成,分别来自英国、中国、俄罗斯、越南和朝鲜。英国电影评论人德里克·艾尔利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平壤国际电影节原名“不结盟运动及发展中国家平壤国际电影节”,从198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电影节的宗旨是“自主、和平、友谊”,目的是加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电影工作者在建设民族电影艺术方面的交流合作。

  本届电影节将于9月24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