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朝人士共度元宵佳节
2011-02-18 09:05

  

       图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左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左二)、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左三)等在元宵节音乐会上。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新华网平壤2月17日电(记者高浩荣赵展)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7日邀请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大使馆官员及常驻平壤的中国新闻机构、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出席元宵节音乐会,共度元宵佳节。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元宵节音乐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李英浩,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春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中国人士欢聚一堂,庆祝两国人民共有的民俗节日。当金正日、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和刘洪才大使步入剧场时,全场起立,掌声雷鸣。

  元宵节音乐会在平壤市中心的万寿台艺术剧场举行。这座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剧场是朝鲜最为富丽堂皇的剧场。它与附近的万寿台议事堂、人民大学习堂等标志性建筑一起,构成平壤市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朝鲜银河水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把一台精彩纷呈的节日献给全场观众。银河水管弦乐团是一个组建时间不长的乐团,团员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当晚,他们不仅以最高水平演出了《爱情之歌》和《烤栗子谣》等朝鲜歌曲以及《骏马姑娘》《统一彩虹》等器乐节日,而且以纯正的发音和饱满的热情演唱了中国歌曲《大海啊,故乡》、中国电视连续剧《毛岸英》的主题曲、《军港之夜》《长江之歌》等。尤其是13岁的朝鲜少年钢琴手朴建义与乐队配合演奏的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技巧娴熟、热情奔放,完美地表现了乐曲的思想感情,获得全场长时间的掌声。据介绍,这位少年曾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获过奖,是朝鲜的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

  图为13岁的朝鲜少年钢琴手在音乐会上演奏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去年,朝鲜《血海》歌剧团以歌剧的形式,把流传了上千年的中国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搬上了舞台。《梁祝》的故事由此在朝鲜广为人知。当天,朝鲜艺术家们以小奚琴协奏曲的方式把《梁祝》再次搬上了舞台。小奚琴是朝鲜独创的一种独特乐器,有点像二胡,又有点像马头琴。乐曲时而委婉、时而激昂,完美地演绎了《梁祝》的爱情悲剧。在异国他乡聆听这样的乐曲,仿佛回到了祖国一般。

  同属东方文化圈的中国和朝鲜有着共同的民俗。元宵节就是其中之一。在朝鲜,元宵节被称为“正月大十五”。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做用大米、黄米、小米、豆子和大麦混合而成的“五谷饭”。这种“五谷饭”不仅象征着“五谷丰登”,也象征着长寿、富裕、健康、多子、平安“五福齐来”。此外,家家户户在这一天还有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那就是用冬天常见的干萝卜叶、干蕨菜、干辣椒叶、干桔梗、红薯藤干、葫芦干等9种干菜做成的“九种菜”。

  最能提起人们兴致的是晚上的“迎月”。一到傍晚,人们就登上村边的山头或高坡,去等待和迎接一轮圆月的升起。据说,最先看见“大十五”月亮的人,一年之内将好事不断,未婚的小伙子看到了,这年将会迎娶一个“圆月般”漂亮的姑娘;已婚的男人看见了,这年会生一个健康的娃娃。朝鲜至今还保存着“正月大十五”的许多民俗习惯。

  金正日曾说,“正月大十五”是祖传的民俗节日,要让人民欢欢喜喜地过好这个节日。朝鲜在保存习俗的基础上,正不断地为“正月大十五”增添新的形式和内容。当天举行的元宵节音乐会,既是继承传统,又有创新意味。更为重要的是,中朝两国人士通过共度元宵节,进一步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和感情。

  当记者欣赏完充满中朝友好情谊的元宵节音乐会走出剧场时,一轮圆月正挂在东方的天际,映照着山川大地,那么柔和、安详,那么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