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为旅朝华侨举行国庆59周年招待会
2008-09-28 00:05

  2008年9月28日晚,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夫妇在大使馆举行国庆59周年招待会。会场内外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充满节日的气氛。旅朝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刘大使讲话)

  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向旅朝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刘大使说,5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99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3.4万亿美元,世界排名从第10升至第4;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至1000多万,减少25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至2.1万亿美元,世界排名从第22跃居第3;外汇储备从15.5亿美元增长到1.8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为祖国建设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刘大使表示,2008年对中国人民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百年未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这一年,海内外中华儿女百年梦圆,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兑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奉献了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盛会;这一年,神舟七号绚丽升空,中国人的千年飞天圆梦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预示着中华民族用自己的飞天智慧造福人类的时代正在来临;这一年,中国人民还将喜迎改革开放30周年。战胜大灾大难,实现百年梦想、千年圆梦,中华民族日益成熟和自信,我们坚信,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招待会现场)

  刘大使指出,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长期以来,旅朝侨胞心怀故土、情系桑梓,你们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之情、对祖国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对同胞有难时的牵挂和支援,都令我们印象深刻、至为感动;中资机构同志和留学生虽身在海外,但无时不刻挂念亲人、心向祖国,矢志为国家建设尽一份力量。我们不会忘记,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侨胞们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多次自发到使馆捐款捐物,许多人含泪到使馆祭拜遇难同胞,一些外地侨胞不顾路远途艰,跋涉千里前来捐款和悼念,只为向祖国亲人献上一片爱心,爱国热情令人动容;中资机构先后多次捐款,许多同志听到地震消息后,第一时间驱车前来使馆要求捐款;许多留学生宁愿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也要支援祖国亲人。我们不会忘记,在北京奥运圣火平壤传递期间,广大侨胞、中资机构同志和留学生亲身参与、全力支持,高擎圣火和五星红旗穿越平壤街头,为祖国倾情呐喊。我们也不会忘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启动那一刻,来馆观看电视直播的侨胞们欢呼雀跃、掌声雷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旅朝侨胞对祖国强大、民族崛起的由衷自豪。对你们的关心和宝贵付出,我代表祖国亲人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大使夫妇与留学生交谈)

  刘大使说,2008年也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金正日总书记再次访问中国大使馆,习近平副主席成功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在经贸、科教、体育、新闻等各个方面的往来日益活跃,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朝关系的发展与广大旅朝侨胞、中资机构同志的努力和支持是分不开的。长期以来,旅朝侨胞辛勤工作,艰苦创业,与朝鲜人民团结互助,对朝鲜充满深厚感情,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朝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中资机构的同志们为中朝经贸关系发展踏实工作,尽心尽力。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朝鲜人民和睦相处,努力工作,遵守朝鲜的法律法规,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发展中朝关系再建新功。中国大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竭诚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朝中国留学生是中朝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传承中朝世代友好的新生力量。希望你们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今天刻苦学习,发奋进取,明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增进中朝友谊建功立业。

(刘大使夫妇与华侨交谈)

  刘大使最后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明年也是中朝建交60周年。中朝双方已商定将明年确定为 “中朝友好年”。我们将与朝鲜同志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识,把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我们也欢迎各位旅朝侨胞、中资机构同志和留学生献计献策,积极参与,为中朝友好年活动增色添彩,与我们共同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梁作军副委员长讲话)

  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梁作军在讲话中说,祖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走过了59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祖国的繁荣昌盛无限鼓舞着海外每个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来说,2008年既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天灾的可歌可泣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夙愿,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难忘一年。

  他说,祖国是海外华侨的坚强后盾,祖国的繁荣昌盛使海外赤子扬眉吐气,倍感骄傲。目前祖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经济振兴,两岸关系取得良好进展,极大地鼓舞着旅朝华侨发奋图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他表示,中朝两国是友好邻邦,旅朝华侨大部分出生在朝鲜、长于朝鲜,对朝鲜国家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广大侨胞将珍视这种感情,自觉遵守朝鲜的法规,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积极参与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用实际行动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大使夫妇与获奖教师合影)

  招待会上,刘大使还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旅朝华侨子女教育第一线的34名华语教师颁发了奖励补贴,鼓励他们继续为华侨子女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获奖教师们衷心感谢国侨办的关心和支持。一位老教师说,我从事教育工作已20多年,生活虽然清苦些,但看到一代代华侨子女茁壮成长起来,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喜悦。特别是在今晚的国庆招待会上,刘大使又亲自为我们教师颁发奖励补贴,这充分体现了国侨办和大使馆对旅朝华语教师的关心和爱护。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努力办好华语教育,造福子孙后代。

(刘大使夫妇与华联会副委员长梁作军交谈)

  当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宣布,神舟七号已胜利返航,安全降落在内蒙古大草原上,三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一位老华侨含着泪花说,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之梦,在我们为国庆欢聚一堂时实现了,这不是巧合,是苍天的安排。作为中华儿女,怎么能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呢!

  招待会前,旅朝华侨、留学生代表观看了国产影片《集结号》。

(刘大使夫妇与中资机构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