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举行2009年华侨春节招待会
2009-01-19 18:02

  

(刘大使向华侨赠送福字)

  “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春。”2009年1月19日,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举行春节招待会,旅朝华侨、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

  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祖国亲人和中国大使馆向辛勤工作、生活和学习在朝鲜的全体华侨、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刘大使与梁作军副委员长交谈)

  刘大使说,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中国人民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受了重重考验,战胜了雪灾、地震等巨大挑战,完成了奥运盛会和神七飞天的伟大壮举,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30周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一年,广大旅朝同胞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积极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你们多次自发捐款捐物,支援抗灾救灾斗争,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你们热情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事增光添彩。对于你们的宝贵付出和贡献,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谨代表祖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刘大使与侨领交谈)

  刘大使表示,2009年对中国人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继续致力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希望广大旅朝同胞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也希望你们与朝鲜人民和睦相处,积极参加朝鲜的国家建设,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事业有成。我本人和中国大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竭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刘大使与华侨交谈)

  刘大使指出,2009年对中朝关系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朝建交60周年,并将首次举办“中朝友好年”。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正式拉开了“友好年”的序幕。中朝双方将在友好年举办6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共同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我们衷心欢迎并希望广大旅朝同胞积极参与“中朝友好年”活动,与我们一道使2009年成为中朝“友好之年”、“合作之年”、“丰收之年”。

  

(招待会现场)

  随后,旅朝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梁作军讲话。他首先对刘大使和驻朝使馆一直以来对旅朝华侨的关怀表示感谢。他说,2008年中华民族经历了非常严峻的考验,但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了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顺利实现太空行走。与此同时,国家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极大地鼓舞着旅朝华侨的爱国热情。

  梁作军表示,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旅朝华侨充满信心。旅朝华侨爱国爱乡,时刻关注和支持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一切力量。新的一年里,旅朝华侨将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结和谐、遵纪守法,为祖国和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刘大使向华文教师赠送节日慰问品)

  招待会场张灯结彩、红灯高挂,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会上刘大使向与会的华文教师赠送了节日慰问品,勉励他们继续为旅朝华侨华文教育做出贡献。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刘大使向每位与会人员赠送了充满喜庆的大红“福”字和春联。

  侨胞们对刘大使和驻朝使馆对旅朝华侨的关心和对华文教育的支持充满感激之情。看着手里的“福”字,有侨胞表示,大使送“福”,就是国家送“福”,象征着华侨也从国家的繁荣昌盛中得到了实惠。这个“福”字不能贴,一定要珍藏。侨胞们对建国60周年充满了期待,表示希望届时能看到庆典直播,更直观地感受祖国的富强。

  招待会前,侨胞们观看了新闻短片《金正日同志做客中国大使馆》和故事片《云水谣》。

  

(刘大使与华侨合影)